放开两孩,人口大势会逆转吗?

放开两孩,人口大势会逆转吗?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意味着中国进入了人人都能生两孩的新时代。“全面两孩”政策符合民意,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

但是,对于偌大的复杂中国来说,放开两孩生育能否改变整体人口形势?能否改变人口老龄化趋势?能否重续“人口红利”?放开两孩给每一个中国家庭会带来哪些变化?这些都需要深入思考,密切关注。从本期起,我们推出“怎么看全面两孩时代”系列报道,就相关问题进行理性探讨。

——编 者

人口峰值推迟2年

预计政策实施后,短期内出生人口明显增加,生育水平有所回升。全国人口总量增幅不大, 2029年达到峰值14.5亿人

实行了30多年“一对夫妇只生一个”的生育政策,一夕之间全面放松。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回顾,40多年来,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少生了4亿多人,缓解了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创造了较长一段“人口红利期”,为经济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全面两孩政策是在科学研判人口发展态势、总结单独两孩政策实践、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说,2004—2006年国家组织人口发展战略研究,2007、2008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就提出了“三步走”的思路,即双独两孩、单独两孩,然后在适当的时候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今年初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及相关部门进行专门研究,对全面两孩政策下的人口变动状况,进行了多方案测算比较,召开了近百场论证会,并到22个省区市调研形成系列报告。

经测算,在目前约1.4亿育有一孩的已婚育龄妇女中,按现行生育政策可生育二孩的约5000多万人,占37%;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新增可生育二孩的目标人群约9000万,占63%。新增目标人群中,40—49岁人群占50%。预计政策实施后,短期内出生人口明显增加,生育水平有所回升。全国人口总量增幅不大,峰值延后两年左右,2029年达到峰值14.5亿人。

“目前劳动年龄人口比较充裕,仍处于社会总抚养比低于50%的人口红利期,是调整政策的有利时机。单独两孩政策的平稳实施释放了部分生育势能,降低了出生人口堆积的风险,为全面两孩政策奠定了基础。截至2015年9月底,约176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2014年人口出生率比2013年提高了0.29个千分点,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了1.72个点,是近年来出生率上升、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面临一些挑战,是可预期、能应对的。”王培安说。

据调查,20—44岁已婚人群平均理想子女数是1.93个,农村是2.1个左右,城镇是1.8个左右。还有80%的人希望有儿有女。

“全面两孩政策有利于满足群众生育意愿。” 王培安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