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两孩,人口大势会逆转吗?(2)

放开两孩,人口大势会逆转吗?(2)

短期缓解人口结构老化

未来3—5年后,生育水平依然大大低于更替水平,总和生育率很难超过1.7。人口大幅减少、人口老龄化、劳动力大幅减少的趋势不可逆转,未来独生子女家庭、无子女家庭还会增加

“‘十三五’是非常关键的时期,经济增速放缓,老龄化、少子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劳动力人口也在减少。随着经济运行情况的变化,我国的人口结构确实应有所调整。” 原新说。

据预测,两孩政策后,2050年可增加3000多万劳动力,劳动力年龄结构有所改善;到2050年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重,与不调整政策相比降低2个百分点。从长期看,将降低人口抚养比,使经济潜在增长率提高约0.5个百分点,缓解家庭少子化趋势。由于新出生人口主要在城市,人们生男生女观念较淡,有利于降低性别比,维持家庭代际支持、养老功能。

“按照预期效果,短期内四五年内,出生人口高的年份应该达到2000万,对应的总和生育率在2以上。之后会逐渐降下来,稳定在1.7左右,一般认为1.8对我国来说,是比较合理的水平。”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说。

但是,预期效果受到实际生育意愿的影响。按照测算的数据,9000万可生两孩的目标人群中,一半以上都是40岁以上人群,想生但能不能生出来还不好说。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说:“政策在不同地区影响不一样,比如对上海来说,总体影响不大,原因是这些符合政策的人在单独二孩政策中占90%,他们本来就可以生。”据测算,只有约28%的目标人群有生育意愿。

“经过30多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受教育水平提高、职业的转变、女性的全面社会参与和社会地位的大幅度提高、全球化的影响等,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家庭社会功能的弱化,人们的生育观念发生了较大转变。一系列公共政策也对人们的生育意愿起着约束作用。”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金营说,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后,除短期内补偿性生育带来的出生堆积外,未来3—5年后,生育水平依然大大低于更替水平,总和生育率很难超过1.7。人口大幅度减少的趋势不可逆转,人口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转,劳动力大幅减少的趋势不可逆转,未来独生子女家庭、无子女家庭还会增加。

这一切,使得政策实施的效果变得复杂,需要花费较大成本来应对。按照他的预测,“十三五”期间将有一个出生波峰,2022年后出生人口规模迅速下降,出生率大幅降低到10‰以下。2030年后人口将负增长,本世纪末人口减少到9亿左右。

“若要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降低人口减少带来的巨大影响,未来的生育政策将是鼓励按政策生育,适当的时期应该鼓励生育,使妇女总和生育率接近更替水平。最佳的调整时间应该在2030年左右。”王金营说。

“未来全面两孩政策逐步向人们自主选择生育孩子的数量过渡。同时,倡导每个家庭都能在自主选择生育数量的前提下负责任地选择生育孩子的数量,保证子女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