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两孩,人口大势会逆转吗?(3)

放开两孩,人口大势会逆转吗?(3)

更注重人口均衡发展

2050年全国流动人口将达3.5亿人左右,大批农村新增劳动力离乡又离土,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聚集到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导致人口地区分布失衡

“我们控制人口数量的任务已经完成得很好,人口增长的趋势控制得较好,全面两孩意味着我们要更加注重提升人口质量,实现人口均衡发展。”翟振武说,人口均衡意味着人口数量适度、素质优良、结构优化、分布合理。不仅要控制人口数量,还要调控人口的结构以及人口的教育、分布、环境等,这样才能发挥出政策的整体作用。

“全面两孩政策实现了不分城乡、不分区域、不分民族的一体化生育政策,体现了制定计划生育社会公共政策的公平性原则,改变了过去城乡分离的人口生育政策,对人口素质提升会有明显的作用。”原新说。

人口素质包括了出生人口素质、劳动力人口素质。一方面要预防全国出生缺陷,另一方面要通过教育提升劳动力素质,才能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提升国家竞争力。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根据数据推测,到2020年,16岁到19岁的农村人口将减少到3055万人,外出农民工增长将明显减速。劳动年龄人口内部的老龄化趋势也早就出现。从改善劳动力供给和需求两头着力,蔡昉提出应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以及提高劳动力的受教育程度。促进教育公平,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等,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素质。

面对未来人口减少、老龄化绝对人口不断增加、劳动力人口减少及素质不高的现实,国务院参事马力提出,我国进入“后人口转变”时期,必须以劳动力素质替代劳动力数量,实现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建议长期加大人力资本、创新投资,实施终身教育,要求30岁以上劳动力具备一门技能。

人口的分布失衡问题越来越凸显。2050年全国流动人口将达3.5亿人左右,在城市化大潮中,大批农村新增劳动力离乡又离土,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聚集到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导致人口地区分布失衡。流动人口市民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日趋突出,农村地区出现人口“洼地”现象。

专家认为,未来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将会继续扩大,且较长时期存在。尤其是对大城市来说,人口总量控制、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仍是一道难题。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对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命题来说,只是其中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