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核心提示:要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宣传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着眼大局、服务群众,把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点放到基层。要用宽阔的视野审视和检验我们的工作,用市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改进我们的工作,力求创到点子上,“新”在关键处,创造性地解决时代发展、实践深化提出的新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质结合起来。”宣传思想工作实质是群众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对于我们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更好的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满意度、贡献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是群众,基础在群众。把教育引导群众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主张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必须把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贯穿于宣传思想工作之中,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在开放创新、绿色崛起中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在建设美丽幸福承德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要按照“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创建全国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大力宣传我市改革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力宣传各方面工作所采取的有力举措,用发展的愿景激励人、用发展的成效鼓舞人、用务实的举措凝聚人,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开放创新、绿色崛起,建设美丽幸福承德的生动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必须克服宣传报道脱离生活、不接地气、不贴近群众的问题,克服一味迎合市场带来的低俗化现象,坚持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教育引导群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直接体现。要拓展延伸“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广大市民开展“立德、诚信、爱市”教育,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大力宣传一批体现时代要求和承德精神的先进典型,提振群众精气神,增强发展原动力。以大兴明礼、互助、诚信、敬业、孝敬“五风”为重点,深入开展“文明优质服务”、“道德讲堂”、“共创诚信承德”活动。总结和推广道德模范“一带一”模式,培树道德模范群体,进一步打造和叫响“承德直属志愿服务总队”全国性品牌。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为契机,深入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弘扬和践行“承传文明·德行天下”承德精神,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重点打造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文明示范社区和文明示范街道。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建立省级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推进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遵德守礼提示牌、文明餐桌、网络文明传播队伍在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全覆盖。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突出抓好“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村民中心建设,加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大力培育农村文明新风。扎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未成年人“道德阳光”工程,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站建设,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供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不断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让群众得实惠尝甜头是最直接、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宣传思想工作。随着物质生活的逐步改善,人民群众对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加迫切,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内容,成为衡量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要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建设文化强市的要求,加快市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建设步伐。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重视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和农村,工作理念由“公益”向“公共”转变,推动文化产品、文化设施、文化服务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普通百姓倾斜,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积极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通过采取专项补贴等方式,保障各项文化惠民演出工程广覆盖和市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全部免费开放。要加大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扶持力度,采取项目补贴、政策支持和精品奖励等方式,打造一批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文艺精品。要广泛开展彩色周末文化广场演出、社区广场文化活动周、乡村大舞台等各类文化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建立常态机制,不断丰富基层文化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宣传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着眼大局、服务群众,把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点放到基层。要用宽阔的视野审视和检验我们的工作,用市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改进我们的工作,力求创到点子上,“新”在关键处,创造性地解决时代发展、实践深化提出的新课题。要按照“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的要求,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干部队伍建设。要在理论武装上真正强起来。着力提升理论素质,善于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宣传思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带头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作表率。要在坚持党性原则上真正强起来。坚持不懈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放歌、为时代喝彩。要敢于善于反驳错误思想言论,勇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讲真话,勇于在众说纷纭中发声音。要在业务素质上真正强起来。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业上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全面提升全系统干部的业务工作水平。要在工作作风上真正强起来。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发扬“钉钉子”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深化“走转改”活动,切实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每个宣传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之中,巩固和树立宣传干部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勤勉务实、创新有为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