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稳增长

如何稳增长

我国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很大,因而稳增长是重要的任务。如何稳增长?当然需要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调整,例如实施更有效的积极财政政策,但是稳增长的根本性举措在于释放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那么人口红利消失后,还有什么红利可释放?还有结构调整的红利和改革的红利。

结构红利不仅表现为增长的动力,而且表现为经济增长的质量提高

所谓结构红利,就是指我国目前的经济结构调整会对经济增长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国目前在经济结构调整中,首先涉及支柱性产业的调整,所谓支柱性产业,就是对经济增长贡献较大的产业。我国原先有两个支柱性产业,一个是传统制造业,一个是房地产业。传统制造业不仅因为满足国内市场而推动增长,而且它拉动的出口对增长贡献更大。房地产产业背后是钢材、水泥、铝合金等较长的产业链,其对增长贡献确实很大。现在传统制造业与房地产业都已不可能作为支柱性产业存在了。但是,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一定要有支柱性产业,那么我国未来的支柱性产业是什么?我们认为,有三大产业未来将有望迅速上升为新的支柱性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所谓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指市场需求巨大,且技术能在短期内突破的产业。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生命工程、信息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这八个要点。以这八个要点为特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必然带动中国经济的较快增长。

服务业。消费服务、商务服务、生产服务和精神服务的发展,必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现代制造业。制造业包括传统制造业与现代制造业,传统制造业是生产私人产品的,而现代制造业是生产公共产品的。我国现在私人产品过剩,但公共产品短缺,所以要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我国目前现代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是飞机制造业、高铁装备制造、核电装备制造、特高压输电装备制造、现代船舶制造这五个领域。现代制造业必将取代传统制造业而成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

伴随新支柱性产业获得崛起的契机,巨大的结构红利得以迅速释放,中国有望在未来五年左右显示出可观的增长效应。尤其是要看到,这次结构调整完成后,必将使中国经济结构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因而结构红利不仅表现为增长的动力,而且表现为经济增长的质量提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