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理论和实践为一体的生动教科书

融理论和实践为一体的生动教科书

——学习《习近平党校十九讲》

摘要:这部著作是习近平总书记运用哲学方法论的思想和理论典范,尤其是书中体现出的高远的战略思维、深邃的历史思维、缜密的辩证思维、科学的系统思维、开拓的创新思维、清醒的底线思维,不仅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丰富和发展,而且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集成与创新。这些哲学思想显示了习总书记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体现了时代性、规律性和创新性的有机统一,是指导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开拓创新的思想瑰宝。

《习近平党校十九讲》(以下简称《十九讲》)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十九篇重要讲话,是中央党校组织编辑的党校学员内部教材。农业部领导郑重推荐给我们,要求重点研读,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地学、原汁原味地学,掌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为此,我们组织了《十九讲》学习小组,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沿着时间脉络引导,系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这十九篇讲话,积极交流探讨,深化认知体会,切实增强了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蕴含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大家一致认为,这部著作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培养党员干部成长的一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思想和方法相统一的教科书。

《十九讲》是一部经典的理论著作,是培养干部理论思维的总纲要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十九讲》很多篇目涉及党的理论建设内容。比如,《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几点学习体会和认识》《改革开放三十年党的建设回顾与思考》《关于新中国六十年党的建设的几点思考》《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等,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理论渊源、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是我党理论建设的集大成,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理论创新,是党领导国家建设不断前进的思想方略和看家本领。

理论思维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的支撑。这部著作就是新时期年轻干部武装头脑提升理论素养的重要读本。在《谈谈党校学员的学习》一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可以这样说,学习和掌握理论的深度,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敏感程度、思维视野广度和思想境界高度。习总书记不仅提出学习理论的重要性,而且在很多篇目中将党的理论进行了拓展和发扬。在《关于新中国六十年党的建设的几点思考》一讲中,习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创新作为第一大理念提出,我们深深感到了习总书记把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运用,内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足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系统的、成体系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书中体现的求真务实,说实话、讲实情、道实理的精神,让我们对党的思想理论的真理性、科学性与实践性有了实实在在的认识和把握,更加增强了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成为我们保持理论清醒和政治定力的压秤砣和定盘星。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