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今年“习式外交”

透视今年“习式外交”

今年习近平共出访8次行程46天,足迹遍及亚洲、北美、欧洲和非洲

一条主线;两大主题;三个侧重;四大亮点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2015年,从“全天候伙伴”的巴基斯坦,到“同志加兄弟”的南非,习近平主席8次出访,在亚洲、北美、欧洲、非洲的14个国家留下足迹,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引向深入,推向新阶段。

这些出访,既有作为国家元首参加多边峰会的“规定动作”,包括出席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双峰会”、亚非领导人会议、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又有着眼双边关系的“自选动作”,包括对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美国、英国、越南、新加坡、津巴布韦、南非等8个国家的国事访问,以及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访问。

一条主线

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贯穿于中国元首外交的始终。

自2014年底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来,习近平在双边和多边外交场合,不论面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推介、倡导这一新理念,为当代国际关系的演变注入了正能量。

在习近平今年5月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体现了中俄两国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积极愿望和担当。习近平在访美期间指出,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唯一正确选择,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

在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首次全面阐述了这一新型国际关系理念。习近平还提出一系列国际合作倡议和举措,均体现了合作共赢的核心理念。

两大主题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万隆会议60周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都十分突出,“习式外交”也紧扣这两大主题展开。一系列纪念活动,以及以此为契机开展的双边、多边互动,成为今年中国外交的重头戏。

在多个峰会和纪念场合,习近平呼吁各国以史为鉴,珍视二战胜利成果,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反对否认、歪曲、篡改二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坚定维护和平,得到与会国家广泛赞同。为促进非洲的和平与安全,习近平宣布了多项重要举措。

在出访期间,习近平多次介绍中国的发展观和主张,着重阐述以公平、开放、全面、协调、创新为核心的发展新理念,并为促进全球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方案、新倡议、新承诺。习近平欢迎各国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强调中国愿致力于通过自身发展继续为周边、亚太和世界各国创造发展机遇。中国的“发展品牌”更加响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