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前提(2)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前提(2)

做好绿色发展的制度设计

绿色发展理念就是关于经济发展的价值观,它反映的是经济发展与自然生态、经济发展与社会、当代利益与未来利益之间相互关系的内在精神,体现的是以人民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顶层设计。我省要从资源消耗大省变为生态优化、绿色经济强省,就必须有价值导向清晰的制度安排,有一幅谋划实施的路线图。近些年来,我省已经通过区域和企业试点示范、全面推进等措施,推进企业使用清洁能源、低耗产业等,发展高质量的循环经济,解决污染重灾区的问题,可以说,已初见成效。但问题依然突出。为此,还要制定省、地方各级的规划,分解指标,真正落实到位。

科技创新与攻关。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并放到首位,说明创新对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改革的重要意义。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同样离不开科技创新与攻关。解决环境污染、资源消耗,科技居于关键位置。这就需要集中科研力量,主攻发展绿色经济中的科学难题。如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壤污染等,有些需要新能源替代,有些污染物需要循环转化利用等,通过高端循环技术生产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等,应当加快推进研究。

强化绿色价值观教育。绿色理念作为引领,其精神必须体现在经济发展的制度、政策中去,让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在制度与政策的规定与约束框架下,去认知去接受绿色发展理念,改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走靠科技创新的绿色生产发展方式。我们应通过政府、学校、各种社会组织,通过科普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等,建构绿色教育的系统框架,将绿色发展理念和发展价值观全面渗透到公民的行为方式中,培育每个公众认知绿色理念,树立美丽中国、美丽河南建设人人有责的主体责任意识,从点滴行为遵守绿色价值观要求,自觉成为绿色价值观的遵守者、倡导者与践行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