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前提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前提

原题:用绿色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理念旨在转变我国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前提

我国经济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的今天,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枯竭等问题,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传统粗放性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生态环境恶化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健康,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生态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强烈要求,成为当今突出的民生问题。针对长期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矛盾与冲突,五中全会提出,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就必须转变传统的发展方式和发展思路,推动低碳循环发展,走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绿色发展理念就是一种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保护生态,实现绿色富国、绿色惠民,实现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关系的和谐,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贯彻绿色发展伦理观

绿色发展理念,包括形成绿色经济发展方式、消费方式、行为方式等丰富内容和要求。

绿色生产方式。具体体现在选择低碳循环发展方式。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方式以生态学原理为基础,要求把经济的发展组织成一个“自然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使资源能够得到合理的使用、自然能够得到合理的循环,从而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实现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绿色生产方式要求市场主体——企业,必须抛弃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型的传统生产模式,选择具有可持续性的增长模式,尽量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把生产活动中相关联的众多企业按照工业生态学的原理,在一定区域内将这些企业或部门联结起来,建立企业与企业之间废物的输入、输出关系,形成产业共生组合和企业间的工业代谢、共生关系,建立循环经济产业链和企业集群。

绿色消费方式。“十三五”规划建议稿明确指出:“倡导合理消费,力戒奢侈浪费,制止奢靡之风。在生产、流通、仓储、消费各环节落实全面节约。”绿色发展理念中蕴含的绿色消费伦理观,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既符合经济规律又符合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律的观念,是建立在较高的环境道德意识和消费道德意识基础上的观念。因为,消费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一个道德问题、社会问题,绿色消费伦理观基于人们的生态文明观和社会责任感而产生,它要求走出传统发展模式下“拼命生产、拼命消费”的误区,提倡适度、健康、绿色、可持续的消费,在消费的同时就考虑到废弃物的资源化,建立起绿色消费的观念。

绿色行为方式。绿色发展理念要求公众树立新的行为方式——绿色行为方式。绿色行为方式就是要求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原则,从价值观引领的维度规范公众行为。遵循自然规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的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同时,必须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重视人类生命共同体长远的利益诉求,统筹考虑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实现经济、社会、自然之间相协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