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之问”问出什么教育问题?(3)

“乔布斯之问”问出什么教育问题?(3)

混合式教育或可回答“乔布斯之问”

“计算机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的原因在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过程中只关注学生、技术,而没有认真关注教师在这一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是教育思想有了问题和缺陷。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乔布斯之问”的意义更在于对教育的警醒。

面对这一警醒,各国教育界都在进行深刻的反省。2010年美国出台《美国2010国家教育技术计划》对教育信息化提出全新命题:教育部门可以从企业部门学习的经验是:如果想要看到教育生产力的显著提高,就需要实施由技术支持的重大结构性变革,而不是渐进式的修修补补。

“这一命题简称‘教育系统结构性变革’命题。无独有偶,我国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首次提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有革命性影响,必须高度重视。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反思,无论美国还是中国,都不再把信息技术看成一种工具、手段,不再认为教育信息化只是用技术改进教学方法、手段,或是用技术去改善‘教与学的环境’或‘教与学方式’,而是对教育信息化有了全新的认识,即如何使信息技术真正对教育发展产生革命性影响。”何克抗教授说。

伴随着观念的改变,教育思想和教学观点也在得到修正,于是也就有了混合式教育的提出和实践。香港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系教授林质彬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混合式学习项目负责人,他说:“混合式教育就是把传统的老师与学生面对面教学的优势和网络化学习的优势结合起来,从而取得最优化学习效果的学习方式。混合式教育的重点不是在于混合哪些事务,而在于对教与学的关系进行重新思考与重新设计。优秀的混合式教育对教学法和师生关系的根本转变是必不可少的。”

“教学观念与教育思想应该是一脉相承的,有什么样的教育思想,就一定会有与之相适应的教学观念,反之亦然。若坚持‘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思想,那就一定强调‘传递—接受式’教学观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想,就必定是强调‘自主—探究式’教学观念。混合式教育兼取上述两者之长,但并非两者的简单叠加,2012年3月我国出台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提出要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我认为,深度融合理论应当是教育信息化理论的核心内容之一。”何克抗教授说。

这一场因教育信息化而引起的全球化的教育思想革新,不仅在美国有着实践方面的落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在关注,据林质彬教授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混合式学习项目现已在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国立雅加达师范大学、首尔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清迈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等高校开展。

也许,混合式教育可以回答“乔布斯之问”,而在这种应答中,中国教育在思想上并没有落在后面,关键就看我们的学校如何接受这些思想,又如何去实践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