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之问”问出什么教育问题?(2)

“乔布斯之问”问出什么教育问题?(2)

为什么信息化没有提升教育质量

为什么教育信息化的实际效果与期望值之间存在这么大的落差呢?这其实也是“乔布斯之问”的核心。如果看看美国围绕这一问题进行的反思与探索,我们会发现,问题的产生不在于技术不够完备、信息化不够彻底,而是与信息化过程相伴的主流教育思想出了问题。

在西方,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激进建构主义的代表人物乔纳森等人一直坚持“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将会束缚、限制学生自主学习”的观点,从而使“以学生为中心”成为主流教育思想。在这一思想下,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过程中完全不讲教师的主导作用,只是单方面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与自主建构,即只关注学生的“学”,不关注教师的“教”。

“这种对教师主导作用和正确教学理念的完全抛弃,直到上述调查结果出台后才真正得到人们的重视,美国也由此爆发了‘建构主义教学:成功还是失败’大辩论,辩论的结果揭示出‘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思想的‘学习理论基础’具有局限性。与此同时,最早发现这类问题与缺陷的学术机构‘全美教师教育学院协会’下决心予以纠正,于2008年底编辑出版了一本在美国几乎是每一位教师都必须认真学习的培训手册《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教育者手册》(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And Content Knowledge,简称TPACK),强调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必须发挥关键性的主导作用,表明‘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思想缺乏正确的‘教学理论基础’的支持,使得‘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思想的统治地位发生了根本性动摇。”何克抗教授说。

美国教育的经验教训提醒我们,对西方我们要学习,但不能盲目地学习。事实上,现在国内无论是高校还是中小学,“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提得是越来越多,作为应对僵化的“满堂灌”教学和应试主义教育当然有好处,但也要吸取美国的经验教训,在加强“以学生为中心”时,切不可抛掉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尤其国内的教育信息化经常是运动式的、行政化地来推进,而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遵循渐变规律,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程建钢教授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