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才能“严” 真“严”才能“实”

“明白”才能“严” 真“严”才能“实”

要求不严的问题、作风不实的问题,是党员干部不良作风的突出表现,也是作风建设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自觉投身“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履行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

不真信哪来自信

关于理想信念的问题,概括起来有三个关键字:第一个是“信”,第二个是“观”,第三个是“趣”。

“信”应该摆在第一位。对于“信”,要拷问自己到底“坚不坚”?因为“信”才能“稳”,因为“信”才能“牢”。只有有了“信”,才能站稳立场,才能把牢“总开关”。现在党员队伍中理想信念有不坚定的,有模糊的,有动摇的,甚至有背离的,“坚定理想信念”正是奔着这些问题去的。

以史为鉴,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把清朝晚期到民国这一段的历史好好学一学。当时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确实搞过多党制,确实搞过君主立宪制,中国也不是没有过大总统制。结果怎么样呢?全国大乱,军阀混战。后来是中国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是历史的选择。但是,一些人习惯于抛开历史,光看共产党执政以后,所谓的“今天这儿腐败了”、“明天那儿又出问题了”,这个自信就很难建立起来。如果自信建立不起来,又哪里会有信仰呢?

信仰,首先是“信”,然后才能“仰”。“仰”是向上看,是一种崇尚,是一种内心里的追求。现在所说的口头舆论场也好,所说的妄议中央也好,所说的热衷于传播政治段子、政治谣言也好,都是因为信仰缺失。如果你真信了,你的内心就坚定了,就不会为外界障眼的云烟所动摇。搞革命时,共产党人牺牲都不怕,为什么?就是信仰坚定不移,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

第二个是“观”。对于“观”,要拷问到底“清不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的问题本质,就是一个“遵循”,你“遵循什么”来办事?你怎么看世界、看中国、看人生、看价值、看公与私、看是与非、看义与利?都是很具体的。这“六观”体现在哪里?就体现在现实工作与生活中,要不然就是空架子。

解决“六观”问题,首先要解决各级领导干部对主体责任的认识和履行上。如果在主体责任上能体现出“六观”,就说明你尽了心了;如果在具体事情上没有尽到主体责任,就说明你的“六观”还不牢固。能力是另外一回事,心尽到了,有时候能力就能提高一块;心尽不到,即使有能力,劲头也使不到点子上来。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集体利益要服从全局利益。如果光想着办自己的事,集体的事就办不好,全局的事就更办不好,这绝对不成。

再一个就是“趣”。对于“趣”,要拷问到底“高不高”?“趣”不高则“神”不正,如果趣味不高,精神就提振不起来,要提振也是为了“图”一个什么,而不是因为追求共产主义信仰。当然,情趣受环境影响,但是主观因素还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党员干部的生活情趣是个人“六观”的具体体现,一定程度上反映和影响着党风政风社风。因此,党员干部的“爱好”、“情趣”不仅仅是个人的小节问题,而是人格和官品问题,是影响党风政风社风的大问题。

无数事实证明,“低级趣味”是腐败的基因之一,同时也是腐败的伴生物,贪腐者往往品格低下。爱赌、好色、贪钱、豪饮、享乐等“爱好”、“情趣”往往成了腐蚀拉拢的“突破口”,污染着人的灵魂,侵蚀着人的思想,使一些党员和干部意志消退、精神萎靡,甚至走上严重违纪违法的不归路。从这个角度看,“趣”的问题就是“守住什么底线”的问题。为什么说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就是因为现在不少人守不住,所以才要让你坚守。我们必须追求健康高尚的生活情趣,养成严谨的生活态度,练就正派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自觉远离各种类型、多种层次的“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