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底线和法律红线不容挑战

政治底线和法律红线不容挑战

核心提示:历史实践证明:“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坚持,不能有任何动摇。特别是教师,都应该是师长、为人楷模的精英群体,就应该为国家的繁荣发展和稳定大局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近期,教育部密集通报和曝光了一批违规违纪问题,其中发人深思的就有执行政治纪律不严的问题。突出反映了我们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有的思想麻痹、意识淡漠。一些党员教师在重大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有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认识,极个别人的言行挑战了基本的政治底线和法律红线。

rBEhUlNEpvUIAAAAAAPNBHb3LiIAALcdAJF7XMAA80c541

研究无禁区,传播有禁忌。做自然科学研究也好,做社会科学研究也罢,重在推陈出新,某种意义上是要以问题为导向,更多地做“挑刺”而不是“栽花”的事情,这本无可厚非。但是,这里面存在如何妥善处理个人表达和公众认知、研究成果与公共政策关系的问题,况且很多研究受实验条件、信息掌握以及社会历史条件等因素影响,本身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不断探索、修正的空间。需要通过正当渠道,主要是各自系统内现有权威认定渠道的认可、达成共识。在此过程中,很多并不适宜在公众中进行传播。古今中外很多的法律制度也都是如此规定的。比如,对法西斯主义等社会思潮,对毒品改良等科学实验,在世界多数国家是严格禁止的,其他出于宗教禁忌、保持社会公序良俗、保护知识产权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等考虑,也存在种种局限。可见,任何研究,选题、思路无禁区,但传播却从来不是随心所欲的,尤其是那些明显挑战现有主流价值观念和法定秩序的言行,特别是不能妄议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问题等。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