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创业潮

理性看待创业潮

相当一部分的中国创业者是在就业困难的情势下被迫选择创业。根据创业动机,创业者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找不到其他工作而不得不创业,即生存型创业。另一种是为追求商机主动从事创业的机会型创业。将机会型创业与生存型创业的比例相除,即为创业动机指数,当动机指数低于1时,说明大部分创业者都是为生存所迫,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经济体的经济形势。

发达国家的动机指数通常在4以上,而2014年中国创业动机指数仅为1.37。事实上2002年第一次调查时,中国有高达60%的创业者是为了生存而创业,之后这一情况逐渐改善,但仍有33%的创业者是被迫创业。

另外,中国创业者的受教育程度与集中行业也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比如创业者中拥有本科学历的比重占9.2%,而美国为51.7%,不到2%的青年创业者是基于中高技术的创业,众多创业者都集中于低技术行业,从事餐饮、保健、零售业等顾客服务类工作,这与美国多数机会型创业者从事商业服务类情况有明显差距。

我们身边有很多“伪创业者”,一窝蜂涌入了创业大潮,然而并没有以一位创业者的自我修养要求自己。大家都想着创业能赚大钱,吃香的喝辣的玩爽的,我们看到的只是创业成功者的表象,而没看到他们身后的心酸,和那些创业失败者的悲惨。

我们太嫩,太片面,太武断……

其实身边还有很多创业者,我甚至看不到他们的创业过程:他们光鲜背后的默默付出,又哪是那么容易看得到的呢?

当我们晚上10点看会书就睡时,创业者深夜两三点还在如饥似渴地充电;

当我们看一件事情只觉得好玩时,创业者已经在思考怎么把这个概念为我所用然后变现;

当我们总是抱怨老天不公别人坑我时,创业者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然后想尽办法克服;

当我们在朋友圈里大张旗鼓地说我要创业我要创业时,创业者已经默默地开始行动赚到钱。

人,沉得下心,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方才创业。创业是一片红海,只有最优秀的人,才能崭露头角。他们,是创业,而我们很多人,只是看起来,像创业。

无论在任何时候,创业都绝不是一件可以轻易搞定的事,那些只是幻想着吃香喝辣玩爽的人或许从开始创业时观念就错了。创业是一件有很大风险的事,并且需要你找准一个切实的切入点,需要你在很多方面要有所准备,对创业之后出现的情况有一定的预判,并且有很强的执行力,更累更辛苦,等等,不然怎么有成功的可能呢?

感觉创业潮确实也是把双刃剑,好的管理需要一定时间的沉淀,这导致能茁壮成长的大树比较少,更多的是像小草般死了长长了死。今年来了一波明年又来一波。我觉得作为一个健康的国家经济,尤其像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应该像森林一样,首先拥有大片根基牢固的大树(中小型和中大企业),再拥有一些参天大树(超大型企业),接着还能有各种藤蔓植物树丛小草偎依生长(小型企业和个体)。而不仅仅只有灌木丛和草地,看起来绿油油一片,实际根基脆弱。国家既要适度鼓励创业,也要帮助已有基础的企业做夯实才行。人人如果都去当老板,注定最后呈现出来的是草地,不是森林。

一个创业者,如果他连职场求职者的素质都没有具备,连商业社会的基础能力都不具备,那他根本就不配谈创业。创业其实是另一种“打工求职”。正如学者兰德尔·斯特罗斯所说,创业者的老板是市场,是消费者。当你不够优秀时,市场会炒你的鱿鱼。不要指望合伙人会随时跟在创业者屁股后面,纠正每一个错误。要知道,创业者中有超过一半的人最终会失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