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7000万,谁来扶?——专家建言扶贫攻略

5年7000万,谁来扶?——专家建言扶贫攻略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如此强调。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未来五年,我国将使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5年里,我国平均每年要减贫超过1000万人,每月减贫接近100万人。那么,这块“硬骨头”到底由谁来“啃”?

政府:仍是扶贫开发的“中流砥柱”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扶贫开发,主要是以贫困县为扶贫单元进行区域瞄准,为大量贫困人口参与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说,“但在现阶段已难以做到针对贫困户的精准扶持。”

据统计,7000多万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剩下的7000万贫困人口属于绝对贫困、最难摆脱贫困的群体。”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表示,剩下的是最难啃“硬骨头”,未来减贫难度将越来越大。

对此,习近平指出,要加快形成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他要求,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作为长久以来扶贫开发的绝对主力,政府固然要在本轮攻坚战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意味着各级政府必须在今后5年真抓实干,全力完成中央制定的各项脱贫目标。”张占斌说。

“扶贫攻坚贵在精准,在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补足贫困地区发展短板。”甘肃农业大学教授尚勋武指出,要从战略部署上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特别是解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落后的问题。

张占斌表示,做到精准扶贫,还要“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地区,实施搬迁;对生态特别重要和脆弱的地区,要实行生态保护扶贫。”

此外,尚勋武指出,“未来脱贫攻坚最大的困难在于培养贫困地区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国家要从教育、医疗等方面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并加大对现有劳动力的培训力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