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许耀桐:全面解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5)

第八个新亮点,首次严禁超标准大吃大喝。《条例》第99条做了这样的规定,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要给予处分,直至撤销党内职务。

有这么一个事例,2013年7月23号,黑龙江副省级待遇干部付晓光到镜泊湖风景区,在那里大吃大喝。因为他是副省级干部,所以有很多人陪着他吃喝,付晓光酒量大,人家就陪着他拼命喝酒,结果当地的一个林业局党委书记,因为饮酒过量,第二天死亡了。付晓光因为违反了党纪,超标准、超规格大吃大喝致使下属死亡,由副省级干部降为正厅级干部。

第九个新亮点,严禁各种腐败交易。《条例》的第103条规定,搞权色交易或者给予财物搞钱色交易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以权谋色、钱色交易问题,这是腐败当中一个重大的问题,必须给予严肃的处理。

第十个新亮点,首次体现了贯彻群众路线的规定。《条例》第109条规定,不顾群众意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的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要给予处分,直至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我们刚刚结束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体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所以在工作当中,触犯了群众的利益,是要受到惩处的。

第十一个新亮点,就是把“四公开”列为纪律规定。《条例》的第111条做了这样的规定,如果不按照规定公开党务、政务、厂务、村(居)务,(“四公开”:党务、政务、厂务、村务公开)侵犯了群众的知情权,也要给予纪律处分,而且重到直到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