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对时代和时代主题的认识和研究

高度重视对时代和时代主题的认识和研究

对时代问题的认识紧紧联系着我们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有的同志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只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行了。有人甚至认为,提共产主义理想就是“左”。事实证明,没有共产主义这一最高理想,现实的社会主义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各项政策,但是,我们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共产主义的过程是十分艰难的,并有着漫长的历史时段,但我们坚信共产主义最终必然实现。我们没有必要把共产主义天天挂在嘴上去“空谈”,更多的应是脚踏实地去“实干”,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经验教训上升到理论,进而指导我们的实践。要解决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有机结合与统一,就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时代问题。

一、当今的时代仍然是金融帝国主义时代

真正弄清所处的时代,不仅是研究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国际关系等各种问题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无产阶级政党制定各种战略和策略的理论依据和前提。正如列宁所讲:“首先考虑到各个‘时代’的不同的基本特征(而不是个别国家的个别历史事件),我们才能够正确地制定自己的策略;只有了解了某一时代的基本特征,才能在这一基础上去考虑这个国家或那个国家的更具体的特点。”(《列宁全集》第26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第143页)

当今时代是金融帝国主义时代,这是时代性质的主导方面。从一定意义上讲,资本帝国主义时代,就是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导甚至统治全球的时代。尽管这一趋势在减弱,但没有质的改变,金融帝国主义时代还可能会持续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当然,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一时代的长短,取决于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代表其根本利益的共产党人对这一时代的认识和与金融帝国主义的合作、竞争、博弈,取决于共产党人在国际竞争中较量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从一定意义上讲,美国拥有全球金融霸权这一经济基础,也就相应拥有了其他霸权。现在,美国经济开始有所复苏,这标志着在一定程度上,美国正在并将继续把自己2007年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转嫁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甚至是欧盟和日本这样的发达经济体。从总的历史趋势讲,金融帝国主义无疑是腐朽的、垂死的。但是,我们也要记住列宁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里明确指出的:“如果以为这一腐朽趋势排除了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那就错了。不,在帝国主义时代,某些工业部门,某些资产阶级阶层,某些国家,不同程度地时而表现出这种趋势,时而又表现出那种趋势。整个说来,资本主义的发展比从前要快得多”,甚至会出现“惊人迅速的发展”。(《列宁全集》第27卷,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第436页)因此,金融帝国主义又是真老虎、铁老虎。真老虎、铁老虎是要吃人的。苏联这个社会主义大国不是被吃掉了吗?我们对此必须高度警惕,认真应对,不能有丝毫马虎。

只有认清金融帝国主义既腐朽、垂死又可以在特定条件下惊人迅速发展这一重要特征,我们才可能保持头脑清醒、积极主动地准备在各种复杂形势中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才能在任何情况下赢得主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