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对时代和时代主题的认识和研究 (3)

高度重视对时代和时代主题的认识和研究 (3)

三、高度警惕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图谋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奉行的是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时又有着“以和为贵”与“求同存异”的优良民族传统,当今世界社会主义还处于低潮,这都要求我们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最大力量争取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强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牢记,当今世界仍然处于金融帝国主义时代。金融帝国主义首先和主要是金融霸权。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是金融帝国主义的根本表现,也是其他霸权的经济基础。没有这一经济基础,其他霸权将不复存在。二是主要表现在知识产权和贸易上的规制霸权。这两个规制霸权是金融帝国主义霸权在经济上的两个翅膀。三是以互联网为主要工具的意识形态霸权。在意识形态霸权中,新自由主义是其经济纲领,西方所谓的“宪政民主”是其政治纲领,所谓“普世价值”是其理论纲领,民主社会主义是其社会纲领,而历史虚无主义不仅是上述各种思潮的主力军,而且是为其他各种错误思潮开路的急先锋。四是军事霸权。军事霸权是金融帝国主义的柱石、后盾与护身符。

美国为何要搞亚太再平衡?主要是中国的和平发展,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和平发展对其具有极大的潜在威胁。更为重要的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美国企图在中国搞苏联式“和平演变”的希望完全破灭,所以正在改变其战略策略。我们在警惕金融帝国主义军事霸权的“硬实力”即“硬战争”的同时,更应高度警惕广义上的战争,即硬战争+软战争。软战争有三种形式,即金融战、规制战和意识形态战,其中更为现实和直接的是金融战和意识形态战。针对当今中国的金融战,集中体现在股票、期货、汇率等各种金融衍生品上,而意识形态战则集中体现在几亿网民和手机微信平台上。一是通过意识形态特别是网络,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二是通过制造金融风暴把我们的经济和社会搞乱,从而利用所谓的民意“乱中取栗”,进而在适当时机改变我国政权格局,然后再逐渐改变我国基本的经济政治制度。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和就业压力的到来,西方敌对势力在今后三、五年内可能会更加倚重金融战和意识形态战。对此,我们应高度警惕,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西方在苏联搞的是“自上而下的革命”,而在我国则是要搞“自下而上的革命”。这也就是美国“重返亚太”或“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