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对时代和时代主题的认识和研究 (2)

高度重视对时代和时代主题的认识和研究 (2)

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依然没有变化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这主要表现在:一是美国已踏上衰落之路。尽管这一进程需要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二是世界多极化正在深入发展。三是各大国各战略集团都深谙“不战而屈人之兵”之道、之妙。所以,可以较为肯定地说,较大规模战争在未来一个时期内打不起来。

在人类历史上,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从这个角度看,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必然有一个相当长的共处阶段,相互间以各种形式和方式合作、竞争、博弈直至较量。在各种较量的形式中,也决不排除赤裸裸的战争这一政治的最高手段。

在当今世界,社会主义中国是世界和平的举足轻重的力量。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应当主动把握“战争与革命”和“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辩证统一及其相互转化。

国际金融危机正在深化,其本质上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价值观的危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彰显独特的经济、制度和价值观优势。从这一意义上讲,弘扬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我们应坚定信心,坚持开展全方位外交,坚守合作、共赢的底线,在更多地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的同时,努力构建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强国的新型大国关系,巩固与周边国家的良好关系。我们应长期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努力避免发生战争,但也要下决心做好一切必要的军事斗争准备,立足打赢捍卫祖国领土和海疆的任何一场战争。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拓展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的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争取更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安全环境,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较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