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孝?如何孝?

何为孝?如何孝?

近日,“老两口家中去世尸体腐烂,独子同住一院未发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人们不禁问道:“为何本该享天伦之乐的老人最终的下场确是如此凄惨?”。百善孝为先,如今许多人的孝道已经发生变化,认为只要在经济上满足老人,就是孝道,殊不知父母老后渴望的是子女的陪伴。

老人死在家中无人知晓,首当问责的自然是老人儿女。子女外出打工改善家庭生活无可厚非,但是为了赚钱对家中老人不管不顾就显得本末倒置。去年,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常回家看看”作为法律条款写了进去,可见中国子女对父母的陪伴是多么的缺失。就是由于这种缺失才造成以上人间惨剧层出不穷。是独居老人的痛,是不小子女的痛,更是整个文明社会的痛。

现代社会人情冷漠是造成这些悲剧的重要原因之一。人们信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邻里间更是没有人情来往。假如老人的邻居在平日里能关心,关注他们多一些,或许就不会发现这样的惨剧了。

另外,养老保障机制不完善也是一大主因。老人在家中死亡多日无人知晓,反映了平日里相关组织机构及社区对居民人性化关怀的缺位,也折射出社会养老救助机制的严重滞后。

所以,作为子女要多陪伴老人关怀老人,作为邻居多加强交流沟通,作为社区,多关怀独居老人,作为政府及时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只有大家一起努力,独居老人离世多日无人知晓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