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例》为何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

《条例》为何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严肃党的纪律,保持党的纯洁具有重大意义。《条例》将党的纪律整合为“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其中的显著特点就是把政治纪律摆在“六大纪律”首位。中央为何如此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严把党的政治纪律是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保障。总结中央通告的多项违法犯纪事项,“理想信念动摇”是党员滑向腐败犯罪深渊的最根本原因。“坚持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是每一个党员走到一起同甘共苦,“为建设一个更好的中国而奋斗”的力量源泉,是共产党人虔诚而崇高的信仰。但目前,党内正面临非常严重的信仰危机:部分党员把“社会主义”信仰当调侃,视政治纪律为儿戏,把“为人民服务”挂在口上,丢在路旁。理想信念缺失,权力便成了谋取自身利益的工具。中央严把“政治纪律关”,就是希望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从根本上保证党的纯洁性。

严把党的政治纪律是党内实现有效管理的基础。无规矩不成方圆,政治纪律抓不严,党内管理就会变得混乱。党的政治纪律是每位党员都应该严格遵守的“军法”。“军法”不严,“军心”不稳。无论是曹操的“割发代首”,还是诸葛亮的“挥泪斩马谡”,都是为了向军士展示纪律的不可动摇性。只有政治纪律严明,才能带出一个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一旦政治纪律缺口打开,党内的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风气便会趁虚而入,污染党内的廉洁风气,强烈撼动党心民心,严重影响党的健康发展。

严把党的政治纪律是国家推进依法治国的表率。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蓝图里,除了推进党内“反腐倡廉”,严整党内不良风气,“依法治国”亦频频展现在公众视野里。拥有合理的法律制度、严格的执法机构、完善的监督机制是大国迈向强国的必经之路。《条例》和《准则》的重新修订,表明了中央“创新法纪”、“严明执法”的坚定决心。中央纪委要求党员“把纪律挺在前面”,做遵纪守法的“排头兵”,严把党的政治纪律,期望以“依法治党”为表率,积极有效地推进国家“依法治国”,使社会更加法制化、文明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的政治纪律不严,党员的理想信念不真,权力就容易用歪,腐败就容易滋生。无论是巩固党的执政、规范党内管理,还是贯彻“党纪严于国法”、推进依法治党治国,政治纪律都应排在首位,常抓不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