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干部热议学习谷文昌精神之二:心中有民 好民所好

各地干部热议学习谷文昌精神之二:心中有民 好民所好

摘要:谷文昌以他的行动做出了最佳诠释:心系群众、为民造福。风、沙、旱“三座大山”横亘当前,大批群众流离失所,他忧心如焚,“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带领干部群众植树造林,苦战风沙;他不怕政治风险,建议县委将被国民党抓走壮丁的“敌伪家属”改成“兵灾家属”,两字之差,天壤之别,一项德政,十万人心!

“见到木麻黄,想起谷文昌。”

那满山遍野的木麻黄,成片茂密的防护林,是谷文昌造福东山人民的见证。在他的带领下,当地人民战天斗地,昔日“沙滩无草光溜溜,风沙无情田屋休”的荒凉沙岛,换了天地,变成一个富饶美丽的生态宝地。

“当好县委书记,必须做到心中有民。”在与200多位县委书记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其实,何止县委书记,所有党员干部都必须做到“心中有民”。

“对群众有利的事,再难也要办。” ——谷文昌

“心中有民”体现在哪里?

谷文昌以他的行动做出了最佳诠释:心系群众、为民造福。风、沙、旱“三座大山”横亘当前,大批群众流离失所,他忧心如焚,“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带领干部群众植树造林,苦战风沙;他不怕政治风险,建议县委将被国民党抓走壮丁的“敌伪家属”改成“兵灾家属”,两字之差,天壤之别,一项德政,十万人心!

“作为一名党的干部,‘谷公’不是神仙、不是救世主,但老百姓就是这么敬他爱他,在他逝后代代祭奠他、怀念他,为什么?”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干部郝英杰的一个疑问,“引燃”本报新闻部网络平台。但马上郝英杰就自己做出了回答:“因为他无论做任何事,出发点都是一心为民。”

云南省富宁县干部陆大计表示赞同:“‘谷公’关心民生疾苦,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一切工作都以群众是否受益为出发点,而不是为自己的利益和家庭家族小利益盘算。”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江西省井冈山市纪委干部颜芳明表示,坚持“心中有民”,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根基永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向谷文昌学习,做到“心中有民”,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开展监督的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监督执纪问责切实维护人民利益。

■讲讲“身边的谷文昌”

视为大伙出力为幸福,永不“退休”的老党员魏方业

今年77岁的魏方业,1992年从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人大法制信访室主任岗位上离岗。与一般党员干部离退休后就含饴弄孙、养花种草不同,他离岗不离责,退休后反而更忙活了。

他20余年如一日,在周村区淦河桥头播报自己梳理的“新闻30分”,宣传党的政策和有关法律知识,渐渐地有了自己的固定听众群。为了把“新闻30分”做得内容更充实、群众更易于接受,他每天都要提前准备三四个小时。20多年来,他搜集的新闻、法律资料记满了190多个笔记本,近千万字。在义务宣传党的政策、法律知识的同时,他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对慕名上门寻求帮助的人,总是热情接待、无偿援助。近年来,他共接待咨询群众4000余人次、提供法律资料5000余件次,为许多人解决问题提供了帮助。

魏方业这样看待自己“退而不休”、永远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状态:“退下来还能为大伙出把力,这就是幸福。职务有退休,党员的身份不会退……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做党的一名优秀战士!”

(讲述人: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干部陈小伟)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