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领导的特质和问题领导的表象

优秀领导的特质和问题领导的表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加大干部培养教育力度,干部队伍出现新的气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领导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同时,也有一些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令人痛心。那么,优秀领导干部干部身上有些什么特质,值得我们去学习?问题领导干部有些什么表象,让我们引以为戒?

优秀领导的特质

有思想。一个政党的先进,首先是思想上的先进。同理,领导干部的优秀,首先也体现在思想上。因为思想上的深刻丰富,就能看得更深、更透、更远,就能更准确把握工作全局,就能更深入分析矛盾,就能更精准掌握对策,就能更好引领班子和干部队伍攻坚克难。优秀领导的思想一般体现在:一是善于转化。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活学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吃透中央和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将这些原理、理论和精神转化为自己个性化的语言。二是善于提炼。对待工作悉心琢磨研究,感悟出其中的门道,不断提炼形成理性认识。三是善于贯通。讲话、报告和文章中蕴含的思想观点,都是融会贯通、系统配套的。

有实招。领导干部的职责,说一千道一万,就是用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有无实招,是领导干部优秀与否的重要分野。有的领导干部有干好创业的决心,工作思路也很清晰,说起来一套一套,但遇到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就是没有什么好招、硬招,几年过去了工作还是涛声依旧。反之,优秀领导干部面对工作中的棘手问题,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等,能够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对复杂矛盾问题的分析研究,找到行之有效的应对之策,妥善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有情怀。情怀是一种高尚的情感,是一种富有感情的心境。对谁有情怀就会为谁担当,有多大情怀就会干多大事业。领导干部有情怀,再加上才干和智慧,就会释放出巨大能量。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就是凭着一股为民情怀,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期间,为战胜自然灾害、造福兰考人民,艰苦奋斗、殚精竭虑,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心血,树立了领导干部的光辉典范。领导干部不管有多大能耐,只要有一种情怀,他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才会真正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相反,如果没有一种情怀,纵有天大本事,他考虑问题可能就只会从一己之利或者一个小团体的利益出发,两种出发点工作效果自然也就两样。

有风格。领导风格是领导干部在长期的工作实践、领导经历中,逐步形成的个人领导特色。从一定意义上说,领导风格就是领导干部的过人之处,就是领导干部的比较优势。领导风格具有几个属性:一是正面性,它展示的是领导干部积极的、良好的形象。二是相对性,它是相对于自己其他方面更突出的方面,也是相对于别人更突出的方面。三是稳定性,它是领导的思想观念、精神气质和个人阅历等因素综合形成的内在特性。

有后劲。领导干部过去优秀不表示现在优秀,现在优秀不表示将来优秀,始终优秀就要有后劲。决定领导干部有无后劲的因素:一是德行。德行对领导干部的未来发展、长期发展起重要作用,德行好才能走得稳、走得远。二是底蕴。底蕴是领导干部内在的理论功底、知识储备、心智模式等,它是在长期的工作学习实践中积累起来的。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领导干部有底蕴才有后劲、有潜力。三是心态。现实生活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很多事情昨日是而今日非”,领导干部只有保持开放心态,接纳和拥抱变化,才能与时俱进、与时代同行。如果满足于既有的成就而懈怠,固守过去的经验而不放,面对滚滚向前的时代潮流,过去再优秀也是会被淘汰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