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档案为证 用事实说话

以档案为证 用事实说话

摘要:12月8日,南京市档案馆同时在官网、政务微博、公众微信公布馆藏“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15件原档影印件。其中,《南京市临时参议会三十五年度调查京市大屠杀案敌寇罪行临时费预算分配表》和《为准函送还京市大屠杀案幻灯宣传片请查收由》系首次公布。

12月8日,南京市档案馆同时在官网、政务微博、公众微信公布馆藏“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15件原档影印件。其中,《南京市临时参议会三十五年度调查京市大屠杀案敌寇罪行临时费预算分配表》和《为准函送还京市大屠杀案幻灯宣传片请查收由》系首次公布。

“档案是人类活动的原始记录,是维护历史真实面貌的凭证和依据。”南京市档案馆副馆长王菡表示,这些档案的公布是为了缅怀惨遭日军屠杀的30万遇难同胞,也是为了以档案为证,用事实说话。

1946年6月23日,为配合做好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与南京中国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工作,南京临时参议会成立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全面负责各项罪行罪证的搜集、调查、统计与汇报。

“从1946年7月至1946年11月11日,委员会调查敌人罪行案件总数为2784件,目前已经整理出830份。”南京市档案馆档案管理处主任科员徐海凤表示,此次公布的15件原档影印件是最具代表性的,主要有调查委员会成立、结束等各种会议记录,敌寇罪行调查报告、统计表、调查表、经费支出等。其中,调查表涉及的被害者身份包括学生、工人、僧侣等,描述了不同的被害详情,多角度证实了日军的残暴罪行。

王菡表示,公布的这批档案是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反人类暴行的真实记录,是审判日军战犯的重要证据,是国际战争罪行调查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档案均属于已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徐海凤表示,针对这批档案,南京市档案馆将会进一步梳理归类、修裱、数字化扫描,封存原件,尽量减少原件在利用中的损坏。“最近南京市档案馆开始专门建立特藏部,对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和《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档案,采取温湿度控制和防盗防火等措施,并陆续通过出版书籍、网上公布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这部分档案的保护和利用。”王菡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