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全面两孩时代:生两娃,最愁啥?

怎么看全面两孩时代:生两娃,最愁啥?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大城市孕妇建档难

北京市有近130家的妇幼和助产机构,每年能接收的产妇在26万人左右,三甲医院人满为患。北京市的全年分娩量预计超过30万

近日,记者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看到,孕妇建档已排至明年7月,这意味着7月以前的产床已排满,没有建上档的孕妇很难在该医院生产。实际上,在一线大城市里,大医院产科“一床难求”现象已不少见。

“也有一些符合政策生二孩的,但增长比较平稳。建档难主要与大家希望生个‘猴宝宝’有关,这已经成为我们产科的规律。”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范玲解释,产科向来床位紧张,200张床位利用率基本在120%以上,按照科学床位比来看,医生、护士人手也显得不足,缺口约1/3。

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9000万人群,大部分在城市居住,如果这部分人近几年内集中释放生育压力,势必造成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妇产科资源紧张的局面。全面两孩遭遇“猴宝宝”建档难,成为应对生育高峰的首轮压力。

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指出,全面二孩政策落实后,国家妇幼资源建设能力特别是优质妇幼助产机构的资源在满足群众需求方面还有差距。加上大量的流动人口在常住地城市生育,全面两孩目标人群中的农村或中小城市一些家庭选择到大中城市分娩,增加了产科床位紧张度。他举例称,北京市有将近130家的妇幼和助产机构,每年能接收的产妇在26万人左右,三甲医院人满为患。目前北京市的月建档量超过3万,全年分娩量预计超过30万,挑战非常大。这种状况在其他一线大城市也显现了。

范玲认为,产床紧张是结构性的、相对的,很多民营医院、一级医院的产科床位住不满,需要建立分级转诊机制,分流部分孕妇到民营和一级医疗机构产检,减轻大医院的就诊压力。杨文庄指出,国家将加大社会投入,加强分级诊疗和基层培训,引导群众合理地选择助产服务机构。

优质助产资源紧张,优质的儿科资源配置也面临挑战。据统计,目前我国儿科执业(助理)医师缺口约20万人,每千名0—14岁儿童匹配的儿科医生不到1人,离国际通行标准较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