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要建档更要用起来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要建档更要用起来

国家卫计委近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副司长高光明指出,2017年我国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50元,免费向全体城乡居民提供。同时,他还透露,全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目前已经达到76.4%。(7月11日《人民日报》)

对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许多人并不陌生,尤其是家里有一些特殊人群的家庭。比如小孩、孕妇等。小孩打疫苗,孕妇产检,等等,基本上都会有电子健康档案。对一般的职工来说,只要是正规一点的单位,每年都会有一次例行的体检,也会形成相应的电子健康档案。在这样的现实下,对全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76.4%的现实,可信度应该还是蛮高的。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建档率,肯定会越来越高。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建档,对居民来说,肯定是好事,因为这意味着医疗机构与医生可以提供更加精准的医疗服务。但也必须承认的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建档背后,还存在一些现实问题,比如2014年,中国之声的记者调查发现,广州某社区4万多份健康档案,过半是通过造假得来的,类似的情况在全国各地均有发生。为何呢?因为现代社会人口流动快,一些基层单位为了完成任务便动了歪脑筋。

显然,虚假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是没有任何价值与意义的。甚至可以说,就是彻头彻尾的“死档”。这样只是为了应付考核的做法,也让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失去其应有的价值。这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成“死档”的一种形式。此外,因为不少医院之间,医院与卫生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做得不够好,也导致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成为另一种形式的“死档”,医院之间互不承认,给患者带来许多烦恼。这样的现实,显然是亟待改变的。

这方面,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以美国为例,早在2009年就签署了《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该法案有一个主要内容是:经济与临床医疗信息技术法案。该法案确保美国每一家医疗机构和每一个医生的办公室都采用了先进的技术和电子病历,简化患者住院手续防止医疗错误,每年还节约了数十亿美元的成本。其主要的实现手段是电子健康档案的“有意义使用”:如所有的医生间实现信息共享,政府部门加强考核与监管等。这样的做法,彻底激活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使用价值。

因而,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要建档更要用起来,或者说是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从这个角度来说,对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目前还需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审查,确保每一份电子健康档案都是真的,剔除掉那些“死档”;另一方面,则是加强信息共享,让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成为其在任何医院的“通行证”,而不是各种信息壁垒层出不穷。唯此,才能抵达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背后最大的正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