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用胜利告慰逝者 以历史启迪未来(3)

国家公祭日:用胜利告慰逝者 以历史启迪未来(3)

灾难不容忘 胜利当巩固

12月7日,耗时1年多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三期扩容工程竣工开馆,举行“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主题展开展仪式。展览多处采用了“矩阵式”“组合式”的设计理念,处处彰显胜利元素,令参观者大有扬眉吐气之感。

“以胜利为主题的新馆落成,是对所有被日本帝国主义屠杀的同胞们最好的祭奠。”张建军表示。

对年近九旬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而言,随着12月13日临近,她的心情愈发沉重。78年前的这个日子,南京城破,本应安享天伦之乐的幸福一家9口人,转眼间便只剩下她和妹妹。灾难的记忆几乎耗干了老人的泪水。

令夏淑琴倍感欣慰的是,去年12月13日,我国举行了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今年我国又举行一系列的纪念抗战胜利活动。特别是“9·3”胜利日大阅兵,虽然眼睛不太好,老人却一直守在电视机前。“国家强大了,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过。”老人感慨地说,“看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逝去的亲人也能安息了。”

13日,我国将迎来第二个国家公祭日。朱成山说,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用胜利告慰逝者的同时,也提醒世人唯有通过不懈奋斗,才能更好地巩固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胜利果实。

冬日南京街头,市民们将紫金花佩戴在离心脏最近的地方,生生不息的四瓣紫花,是对罹难同胞的纪念和对和平的信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