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品牌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2)

中国制造业品牌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2)

转型升级: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

只有放眼全球,才能走得更远。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谋划和布局,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我国制造业面临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双向挤压”的严峻挑战。

新的挑战面前,以往那种以劳动力成本低,资源、能源消耗大,甚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在这种形势下,我国要抢占制造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必须以质量发展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塑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对此,《中国制造2025》也提出了“质量为先”的基本方针,提出质量要贯穿于建设制造强国的整个进程,要成为部署和落实各项任务的出发点和重要内容。

当前,“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制造业转型升级时不我待。中国制造业亟待走出一条智能转型、绿色发展之路,从而实现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由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多的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制造强国,人才为本。虽然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规模大、科技人力投入增长快,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科技人力投入强度不高,科技人才队伍质量不高,严重缺乏创新型人才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突出瓶颈。未来,应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职业教育和企业职工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制造业员工素质,为制造业从速度型扩张走向质量型增长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