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如何提升领导力与执行力?

大数据如何提升领导力与执行力?

许多人认为,高层重在领导力,尤其是决策力和决断力。而基层重在执行力,特别要善于把高层的决策意图转化为现实成果。在很大程度上,在许多组织的确如此。但实际上,不管是处于哪个层级的领导者,他们都既需要领导力,又需要执行力。领导力与执行力二者是成正比的,彼此之间难以截然分开。领导力越强,执行力也就越强,反之亦然。在领导工作中能够把领导力和执行力有效结合起来的领导者才是真正卓越的领导者,贯通领导力与执行力重在左脑点燃,右脑引爆。

左脑点燃 找准方向

左脑点燃强调领导者要善于使用左脑的理性思维找准工作的突破口,抓住工作的制胜点。制胜点的选择主要依赖于领导者对所处社会大势和发展方向的深刻洞察,依赖于领导者对面临的主要问题轻重缓急的准确判断。制胜点选准了,决策的方向就对了,执行起来就能事半功倍。否则,方向错了,执行力越强,错得越厉害,做起事情则事倍功半。

找准制胜点首先需要大量的数据和信息。重视数据在领导工作中的运用,尤其是在决策中强调对第一手数据的收集和使用是一切领导者都必须具备的素质,不分时代,无论古今。时至今日,互联网的发展使得调查研究不仅仅可以面对面,还能够键对键。大数据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由于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普及使得大量的数据能够迅速汇集积累,可以便捷统计分析。决策所依赖的数据不仅有小范围的调查,还可以有大规模的数据。

实地调研和大数据分析各有利弊,应该互补起来,当下的重点是把大数据用起来。调研可能有不实的情况,调研实施可能不实,调研对象可能不说实话。数据背后体现的是人的行为痕迹,一旦形成就相对稳定,很难修改。而且,调研的对象只能是小众,关注的是典型;数据的来源则是大众,只要留有数据,一个也不能少。

大数据应用于领导者的决策能够进一步提升决策的精准度。2014年,某商场举办了一次营销活动,旨在提高商场对有效会员的黏度。大数据团队通过对会员购物偏好的历史分析,把这些客户感兴趣的品牌作为积分兑换目标吸引他们。通过数据分析,商场对这部分顾客群体的主要特点就有了基本把握:一是女性,她们对购物更感兴趣而且能够带来男性客户;二是近一个月没有来过,但历史上都有过购物记录。

领导者在获得决策信息后还需要对信息进行理性分析和综合判断,才能找准致胜点。综合判断时既要了解事物的普遍性,更要把握事物的特殊性,因为特殊性是对自身内在规律的一种揭示。该商场通过数据分析,将此次活动内容发给12万会员中符合其目标受众的1824人,最后实际产生兑换的人数为128人,参与率达7%,而同行业同类促销活动的参与率仅为1%。这就是一次针对部分会员的定向决策。通过大数据分析定向营销,精准制导。不仅提高了营销的效率,而且提升了营销的效果,还可以降低营销的成本。

对企业来说,大数据的出现和运用的大趋势是尽可能实现每一个人在消费产品和接受服务上的“私人订制”。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来说也是如此。政府可以根据服务对象的年龄、职业、收入、家庭成员和居住地等数据,利用微信、APP等现代通讯技术,通过手机终端超前向群众主动推送其可能需要的公共服务信息,提高公共服务的精准性。比如:对25岁左右的,可以推送就业留学、护照办理等方面的服务信息;对30岁左右的,可以推送生育服务证登记、初生儿户籍办理等方面的服务信息;对35岁左右的,可以推送幼儿教育、公园场地分布等服务信息,等等。

因此,在决策前,领导者应注重运用左脑的理性思维,系统分析形势,抓住主要问题所在,并利用大数据全面分析,综合判断找准制胜点。制胜点是决定成败得失的方向问题,必须理性判断不能任性而为,这就是左脑点燃的奥秘。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有了左脑的准确点燃,在很大程度上就能够解决做决策、搞营销、提供服务等方面费时费力又不讨好的情况,就能解决做领导工作很多时候想当然的情况,做到“弹无虚发”,一击即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