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之家 丨 “严以修身”需要念好健、平、静“三字经”

网友之家 丨 “严以修身”需要念好健、平、静“三字经”

核心提示: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要想自我缓解工作压力,要想永葆清正廉洁,要想收获群众称赞,要想不负组织培养、不负人民重托、不负时代使命,不妨以健、平、静——健康、平和和冷静“三大法宝”作为武器,谱写修身的、长久的、动人的诗篇。

“严以修身”既能确保党员干部先进纯洁的政治本色,又能激发工作的动力、热情和潜能,还能起到自我缓解工作压力的作用。

“严以修身”需要念好“三字经”——健、平、静。健,就是身心健康;平,就是心态平和;静,就是遇事冷静。

干部的身心健康追求在“健”!

当今社会竞争白热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感觉时间越来越紧。要想取得事业上的成功,确保身心健康,在以只争朝夕的态度和抓铁留印、踏石留痕的实干精神以及科学分析的阳光、依法依规的风格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们更需要学会自我心理调适以缓解心理压力,需要劳逸结合的自我调节。

干部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关键在“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干部心灵的健康就是要具有积极的时代感、正义感、使命感,要敢于担当,敢于进取,求真务实,把机遇和挑战当做一种快乐、一种锻炼、一种荣誉和一种骄傲,就是要在改革创新中身姿矫健如翱翔蓝天的雄鹰,在干事创业中步伐矫健如日行千里的骏马,在服务群众、扶贫攻坚、严格律己中健步如飞、永不停息、大干快上,就是自我解压,是顺应时代,是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就是要像雷锋那样以感恩的心投入学习、工作和生活,凸显了生命之“健”、灵魂之“健”、精神之“健”和品德之“健”,成为中国奉献之典范、助人之典范和敬业之典范,将短暂生命中永葆青春活力和激情的形象长留于天地之间。

干部的心态平和重点在“平”!

“平”,就是需要我们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这是指在生活上、享受上、待遇上、地位上和机遇上不能有攀比和不平衡甚至产生嫉妒心理。孔繁森在雪域高原、冰天雪地、条件艰苦的地方任劳任怨的勤奋工作,焦裕禄在风沙、盐碱和干旱的兰考县粗茶淡饭、带病不懈奋斗,文朝荣在海雀村的荒山上拼命种树、不知疲倦……共产党的这些优秀干部就是心态平和的典范。

我们如果明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明白“要留清白在人间”,明白“廉洁就是幸福”、“平安就是幸福”、“自由就是幸福”、“奉献就是幸福”的道理,时刻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远离诱惑,不贪不拿,洁身自好,不羡慕他人的万贯家财,不贪恋不利之财,不贪图物质享受,不让道德滑坡,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守纪守法守规做人和办事,这就是心态平和,这就是精神和灵魂的净土,这就是“为民务实清廉”和“忠诚干净担当”,这就是人民群众称赞的好干部、好榜样、好公仆。

干部的心理冷静目标在“静”!

这个“静”,需要我们干部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需要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和上下级的关系,谁轻谁重要有主次、看大局、明是非、辨美丑、知真假、识善恶、清美丑和讲原则,需要时时刻刻都把文明和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要求、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规章规范规矩作为尽职尽责、严格自律和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

任他“老虎仓猖狂”“苍蝇乱飞”我自看清道路、看准方向、坚定信念、坚守信仰、树立信心、毫不动摇,始终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就是做好安静的人、干净的人和尽职的人、尽力的人、尽心的人、进取的人,也就是有定力的人、有品格的人、有准则的人、有敬畏的人、有追求的人和有操守的人。

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要想自我缓解工作压力,要想永葆清正廉洁,要想收获群众称赞,要想不负组织培养、不负人民重托、不负时代使命,不妨以健、平、静——健康、平和和冷静“三大法宝”作为武器,谱写修身的、长久的、动人的诗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