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良性发展?

如何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良性发展?

原题:科技创新引领文化步入新常态

文化创意产业是体现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发展方向的前沿阵地,互联网作为现代文明最重要的科技成果对于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引领科技创新驱动文化发展的“新常态”。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我国共有1600亿元资金涌向文化产业,其中最显著的现象就是互联网企业对文化企业的并购。

可以说,目前正处于中国互联网文化产业市场价值超越传统文化产业市场价值的转折时期,作为传统文化企业,不仅面临产业链再造的问题,更为关键的是如何在新的互联网改造的新兴产业里,找到自己的位置重新出发。

虽然近几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我国丰富的科技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日益融合在一起,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形成了一些新兴的文化业态,如动漫产业、网络游戏产业、新媒体等,并且这种融合正在逐步从自发走向自觉。但是由于我国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其文化创意产业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并且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只有找到其中的症结所在,才能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良性发展。

管理体制不顺畅阻碍政策落实

文化性是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的本质属性,加强文化产业与科技的融合除了要以文化为根本之外,还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以科技为重要支撑,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但是,文化产业在文化部门、新闻出版部门、广播电视部门、信息产业部门等多部门下实行垂直管理,相关部门之间权责交叉,管理混乱。

而且,文化部门与科技部门之间存在明显的业务界限,彼此之间沟通较少。这种管理体制就造成了在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的过程中,文化部门比较重视文化,而科技部门则更注重科技,从而导致了文化与科技的割裂,这对于推动文化产业与科技的融合以及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整体的发展都极为不利。

此外,管理体系不顺畅带来的政策难以有效落实的问题也非常明显。全国各省市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文化科技企业的政策措施,但是由于文化科技企业的认定标准不明确,而且政策的落实又涉及到文化科技产业主管部门、税务局、财政局等众多单位和机构,各归口管理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协调管理机制,政策执行的条块分割现象仍然普遍存在,从而导致税收优惠、扶持资金落实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难以有效的落实,真正能够享受到相关政策扶持和优惠的文化科技企业少之又少。

之所以出现上述这些问题,主要是由于文化部门与科技部门之间的长期隔绝状态,以及多头领导、权责不明等原因造成的。因此,建立一个统一的管理体系和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对于促进文化产业与科技的融合是极为重要的。改革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的行政管理体制,更好的发挥其对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的管理职能,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