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有哪些重磅信号值得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有哪些重磅信号值得关注?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引领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准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并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调,关系国民经济走向和民生福祉,同时,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关键之年,因此,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望释放一系列重要信号。

2015年,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喜忧参半:一方面,新的经济动能不断涌现、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就业状况和居民收入稳定提升、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通缩趋势明显、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财政金融风险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作出怎样的部署,哪些热点议题又将引领新一年的经济工作?

对内:平衡供需两端 供给侧改革或成政策重点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供给侧改革”,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11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上强调,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中央对“供给侧改革”的重视释放出决策层“从生产供给端入手,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要信号。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在接受人民财经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需求结构的不断升级和总量的不断扩大,供给的问题日益突出。但这深刻反映了我国的市场化改革还未到位,制约供给的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在这个背景下提出供给侧改革,更多的是针对市场经济的某些不完善的地方进行改革。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便是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近日表示,“我理解供给侧改革,就是让要素再流动起来,让资源从低效率领域转移高效领域,从已经过剩领域转移到更有需求的领域。”王一鸣建议,要建立一个有效的过剩产能的退出机制,特别是要能够有效地解决那些僵尸企业。

当然,供给侧改革的推行并不意味着需求端改革的停滞,要“两头促进”,不能“一头沉”。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需求方面政策的调整见效快,供给方面的调整见效慢,所以一定要注意双方的互动,有什么办法能够互动加强?他从两个方面提出建议:第一,不能用过去“大水排灌”的方式,应该用定向调控的方式;另外,为了使长期、中长期结构调整能够到位,必须要培养人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