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有哪些重磅信号值得关注?(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有哪些重磅信号值得关注?(2)

对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学人》年刊《世界2016》上发表了一篇《中国经济的蓝图》的署名文章。其中,文章开篇就明确提出:2016年,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国际经济合作。

李克强总理在文中进一步指出: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将中国制造业的性价比优势同发达经济体的高端技术相结合,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优质优价”的装备,帮助他们加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以供给创新推动强劲增长。

事实上,“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正在成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和拓展对外经济合作的抓手。在10月访英时,习近平主席就曾指出,随着商品、资金、信息、人才的高度流动,无论近邻还是远交,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匡贤明对人民财经表示,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开好局的关键在于一些关键的改革要落地、要破题,使传统发展动力尽快向新动力转变,而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及对外开放,将是统领对外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