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有哪些重磅信号值得关注?(3)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有哪些重磅信号值得关注?(3)

深化热点领域改革:金融、房地产或成重点

中央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的金融监管框架。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建议》进行说明时指出,近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近期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说明,现行监管框架存在着不适应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也再次提醒我们必须通过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11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提到,要对现行金融监管体制进行改革,具体改革方案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制定。匡贤明同样认为,监管体制的改革,尤其是金融监管将会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望于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方向。

业界认为,“供给侧改革”的提出同样将对房地产市场未来的走向产生深远影响。在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成为主题,中央就房地产、金融风险、降低企业成本和产能过剩等问题作出明确指示。据认为,这些内容将有可能被吸纳进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成为明年的工作重点。

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也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会议还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既是经济发展的结果,又是经济发展的动力。要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同时要更加重视做好城市工作。由此可见,做好城市工作特别是进一步推动城镇化也将成为下一步经济工作的重点。

匡贤明认为,明年经济工作的关键还在于为中长期发展奠定好的开局。从我国经济运行的现实需求看,除了房地产、金融外,明年工作的重点可能还有:第一,基础设施与社会投资,尤其是服务业投资缺口还比较大;第二,国有企业改革,在中央出台国企改革文件后,明年将是落实的关键一年;第三,财税体制改革,这项改革需要在明年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