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国际意义(2)

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国际意义(2)

互联网全球治理的“短板”

尽管学界有着互联网“长板理论”与“短板理论”的不同提法,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不能充分重视互联网发展的“短板”,人类将会为此付出很多安全和发展方面的代价。

短板之一是缺乏全球性的沟通机制。正如一些学者所指出的那样,目前各国之间缺少共通的规则和沟通协作机制,这也使得线上线下的国际合作有所脱节,不能有效应对互联网飞速发展所带来的全方位、日新月异的挑战与机遇。

短板之二是互联网发展的“南北问题”。由于相当一部分发展中国家缺乏网络技术的研发能力,也缺乏积极发展互联网的意识,或者是被动地接受发达国家企业所提供的服务,受到发达国家在技术、标准、产业等全方位的制约,或者是错失了互联网发展的大好机遇及其带来的推动社会进步的良机。而互联网发展上的这种“南北问题”及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也会随着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越发凸显出来,并失去了一个解决其他国际问题的重要途径,毕竟,这个世界上的很多问题,都是发展不平衡所致。

短板之三是亟待提高的各国及地方政府的互联网管理能力。近十年来,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既带来了社会治理方面的挑战,也提供了运用互联网技术提高政府管理能力的机遇。但由于很多国家及地方政府缺乏互联网社会治理和全球治理的意识,未能抓住利用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减少管理成本、强化人际及国际沟通的便利与机会。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互联网+”,不仅具有技术和经济意义,也具有管理和政治意义,更进一步地,还有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公众外交的国际意义。

短板之四是层出不穷的网络安全问题及其背后所隐含的缺乏国际互信的问题。2014年2月,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身为组长的习近平就将网络安全放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说明了,中国领导人已经充分意识到缺乏网络安全将会给国家及社会治理带来巨大隐患,也会给国家安全带来极大危害。但中国、美国等国对网络安全的高度重视,与相当一部分国家对网络安全的忽视和无奈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事实上成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短板”,也为网络犯罪及恐怖分子留出了可以利用的空隙。不仅如此,大国之间在互联网治理方面缺乏互信,更是为应对网络安全问题制造了障碍,而互联网问题上的缺乏互信,也恰恰是现实生活中大国之间缺乏互信的真实反映。正所谓线上线下问题互为表里,互相影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