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国际意义(3)

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国际意义(3)

互联网全球治理的时代机遇

美国学者阿尔弗雷德·钱德勒等人曾经以“信息改变了美国”为课题,揭示了“驱动国家转型的力量”。其重要的结论是,美国通过媒体发展与信息技术进步几度重塑了美国,也帮助美国抓住了最终成就其“强国梦”的数次重要的时代机遇。因而,在我们面对互联网发展及其全球治理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和问题的同时,也不要忽视其所蕴含的巨大时代机遇。

机遇之一,这将是强化国际合作的重要契机。显而易见的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各国意识到在当前情况下,需要携手合作才能迎接挑战,因而有必要建立一个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合作机制,而这种机制不仅有助于强化互联网的全球治理,也为各国加强互联网及其相关方面的合作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机遇。也就是说,在互联网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很可能会有助于其他国际问题的解决,真正起到“互联网+”的作用。

机遇之二,这将是互联网技术“走出去”的大好时机。基于互联网发展中的“南北问题”严重,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有必要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一道,给予互联网发展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更多的技术支持和互联网建设支持,从而强化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而中国在全球网络空间中的迅速崛起将不仅会为自己赢得更多国际话语权和互联网全球治理主导权,而且也有利于保持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平衡,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美国网络霸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这也正是习近平主席在乌镇讲话中所说的,“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当然了,“走出去”的前提是,中国要尽快补足技术、产业(尤其是芯片、操作系统)等方面的短板,强化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的研发,从而更坚实地向“网络强国”进军。

机遇之三,这将是改变国际社会交往方式的历史机遇。借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人类不仅可以收到“总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功效,而且也会因此潜移默化地改变彼此的交往方式,从而深刻地影响国际关系。

纵观信息发展史,清晰可见的是,人际之间的互动推动了历史的发展,新技术的出现更是增加了互动的效果,同样的,国际关系也受到了各种信息及技术进步的影响。

由于互联网发展需要的是互相包容、互相欣赏、互相信任,随着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强化,国与国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包容心与信任感可望不断增强,互联网进步在国际关系方面的积极影响将会进一步显现。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不仅是提供了一个积极的思路,更会扮演重要的参与和领导角色。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