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国际意义

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国际意义

12月16日,在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并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也具有促进全球线上线下包容发展的国际意义。

互联网全球治理的挑战

如网络社会的研究者伊玛·图拜乐所言,在全球化的进程中,“逐渐增长的互联度产生了互相交往和互相依赖的复杂形势。”这里的关键词是“互相”与“复杂”。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意味着,互联网的发展高度提升了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关联性,也使得人类更进一步意识到“同舟共济”的含义。

事实上,进入21世纪以来,有两件事情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个世界,一是“9·11”恐怖袭击,它深刻地改变了全世界的安全观,而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更是极大地改变了国际格局。当下的国际社会为“IS”的问题所困扰就很能说明问题。二是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如今的人类,已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互联网,没有Wi?鄄Fi,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网购,没有各种智能化产品,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但互联网在改变世界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上述两大变化的交汇点,就是网络安全,这在“棱镜门”事件发生后更显得意义重大。

在斯诺登曝光之前,美国一直在指责中国、俄罗斯等国对全球网络安全的所谓威胁,但戏剧性的是,随着斯诺登的不断爆料,人们才意识到,美国的全球监听才是全世界需要认真对待的网络安全问题,尽管这被穿上了反恐的外衣,但其对国际关系及美国形象的影响却不可小视。

这一事件的深刻意义则在于,它使美国的互联网话语权(有些学者也称之为“互联网霸权”)得以动摇。而美国在互联网领域过大的话语权,事实上,正是使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变得“复杂”的一个重要原因。

斯诺登事件也成为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美国式的指责与傲慢,是影响全球互联网合作的一大障碍,而在此之后,中方提出的加强全球互联网合作及共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赞许和认同,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演讲时第一次提出“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而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更是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为大会主题。

在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在提出互联网全球治理所面临的挑战之余,习近平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原则:1.尊重网络主权;2.维护和平安全;3.促进开放合作;4.构建良好秩序,从而为应对互联网全球治理的诸多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这其中,强化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国际合作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