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顶岗实习体会心得

教师顶岗实习体会心得

核心提示:在三班上课时我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为什么这么回答。特别是对有参考书的同学,我尽量使他们知道答题的思路是什么,为什么答案是这个而不是那个,这个答案你在课文中的什么地方可以找出来,你通过作者的哪句话可以感受的到。

时间过的很快,我接触这帮孩子已经两个月了。我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我要处理的问题还有很多,只现在摆在我面前的难题已足以让我头疼不已了。

一天下午,我把四班的班干部叫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场严肃的对话。我非常真诚的问:“咱班语文课为什么那么乱?我真的不理解,今天特意叫你们几个过来问问。”张龙洋是四班的班长,我首先把目光投向他,让他先发言,“我没觉的呀,语文课一直都是这样。”“不可能吧?咱班语文课可是干什么的都有,就是听课的没几个。”几个班干部都笑了,“老师,咱班除了上数学课表现的好,其他课都这样。真的。”我想了想,“那你们就没打算改正错误?还准备一直这样下去呀?”张龙洋嘿嘿一笑,“老师,也不是。咱班学生都聪明,你别看我们平时不学习,每次考试咱班总成绩都是第一名。”我再接再厉,“大家都说说,为什么上语文课都不专心听?”党耀宗犹豫了一下,说:“语文课没意思。”大家一看有人开始批判了,就都开始说了,“天天都要记东西。”“感觉作者就没想那么多,老师非要记好多。”“天天看课本,都看烦了。”……我把四班同学的建议都记在我的小本本上,开始逐个筛选,看哪些需要改正,那些要给学生讲清楚。大部分同学都觉得照着课本上课没意思,我就每节课都用电子白板给学生上课,一再修改ppt,加适当的音乐、视频、动画,原本以为ppt要做的尽量简单大方,不能让小动画吸引学生注意,现在我才发现用一些小动画挺好的,总比学生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一点儿都不听要强吧。我上课尽量让学生参与到课堂当中,比如分角色朗读,请同学点评上一位同学的回答情况,对回答正确的同学及时作出表扬等等。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我只能说四班学生在语文课上的情况有所改善,问题还是有的,还有一部分学生不管我怎样使出浑身解数,他都一副置身事外的状态。我也努力的思考过:难道是因为我平时对四班的学生了解的比较少?对他们每个人的关心还不够?为什么他们对语文课那么不上心呢?到底是我的问题还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他们到底是不喜欢我还是不喜欢语文课?

在三班上课时我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为什么这么回答。特别是对有参考书的同学,我尽量使他们知道答题的思路是什么,为什么答案是这个而不是那个,这个答案你在课文中的什么地方可以找出来,你通过作者的哪句话可以感受的到。有些问题的答案比较长,同学回答时总是一字不差的念出来,每次我都会问这个答案中哪些是主要的,哪些可以不用回答。我试图让学生脱离参考书,学会自己分析问题,学会在原文中找答案。三班学生最大的优点是学习比较踏实。可近期班上也开始滋长了一些浮躁的因子。或许是班主任王老师离开的时间有点长,有些同学的自控能力比较弱。也可能是期中考试结束不久,还没有意识到期末考试的临近,学生中间有放松的思想。针对这个问题,我在一节课快下课的时候在班上给学生们做了思想教育。让同学们对自己的理想做了一个思考,想想自己初三结束后想上一个什么样的高中。我原以为这样会对他们有所触动。可问题并没有这么简单,也许是我没有找到问题的关键,总感觉并没有什么成效。马上就是作文课了,我想到了一个办法。我让大家以“心路历程”为主题写一篇作文,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写内心的成长变化。当然,也可以写自己遇到的问题,自己的困惑等等。我想给大家做一个心灵的交流,想对每一个同学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事实证明这个方法很不错。我怎么都想不到,平时看起来大大咧咧的在语文课上肆无忌惮的捣乱的郑三彬那么在意自己的长相,他从小就嫌自己长的丑,我在他的作文本后面真诚的写上“有内涵的男人最有魅力”之类的话,他很迫切的需要别人的认同,别人的鼓励。我也想不到平时语文课上总爱偷偷涂指甲油吃棒棒糖的孙金金对早恋的认识那么正确,她的思想比同龄人都成熟,说自己绝对不会因为早恋影响学习。虽然她的班主任时不时的给我说准备放弃她,可我仍认为她是个好孩子。她的作文总是交的很快,知识面很广,一旦受到表扬就非常开心。如果我没看作文,我也永远想不到,平时我从没注意的信金龙竟然在作文本上写他喜欢语文实习老师,很佩服她大学还没毕业就能把课讲那么清楚,写自己很努力的学习语文,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可还是没能引起老师的注意。我在他的作文本上告诉他不要太紧张,这种想法很正常,处于青春期的男孩子可能会对身边新奇的人或事产生兴趣,比如年轻老师、邻居姐姐、同桌等等,要尽快调整自己的这种心态,好好学习。还有我一直认为很文静的信秋平,原来心里那么多苦恼,她厌烦各种各样的作业,讨厌爸妈老师们干涉她交异性朋友,这正是初二女孩子的苦恼呀,我以前怎么都没想到呢?那一段时间里,我不断的找每位同学谈话,帮助他们解决内心的问题,给他们打气,位他们加油,拉近我和他们之间的距离。

再去上课,我发现很多同学看我的眼神都变了,那是充溢着信任和喜欢的眼神。看着这一双双眼睛,我很开心,我感到这些眼睛里的星星都是为我而闪耀的。

三个月的实习马上就要结束了。回想起这三个月不可思议的点点滴滴,我的嘴角会轻轻上扬。我甚至能听到我的身体日夜成长的声音。这是一次奇妙的经历,我会永远保存在心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