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中国梦 成就世界梦(3)

铸就中国梦 成就世界梦(3)

——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谈开放发展理念

摘要:为什么要突出强调开放发展?开放发展核心要义是什么?在开放发展方面,我们还有哪些难题亟待破解,还有哪些潜力可以挖掘?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

第二个需破解的难题是协调问题。在我们的治理结构下,中央政府的号召力和动员力非常强。战略一出,各部门、各地区以及社会各界都会积极响应。但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后,如何协调就是大问题了。在我们“走出去”的过程中,不乏企业恶性竞争的案例。因此,新一轮开放发展急需一个统筹协调机构。

第三个需破解的难题是平衡问题。一方面,“走出去”与“引进来”需要平衡。开放发展就是要在国际范围内寻求优势互补;我们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的技术梯度差,仍需要高度重视吸引更高层次的外来投资。另一方面,企业大规模“走出去”与国内制造业岗位创造之间也需要平衡。要谨防因“走出去”而形成我国的制造业的“空心化”。

积极推动合作共赢的包容性全球化,是我们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发展的一个重要贡献

问:中国成为有影响力大国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这方面,我们应有何作为?

许瑞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当前,中国正成为有影响力的大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特别是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的足迹已遍布亚、欧、美、非四大洲,中国声音唱响国际。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开放有利于世界,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以良好的发展态势和不断扩大的开放姿态,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源,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我认为,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有两方面优势:一方面,我国拥有广阔的消费市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创造的物质财富或产品能够被中国消费者所使用,为全球经济市场带来活力;另一方面,我国创新制造能力得到提升,能够进一步提供更加优良的产品为全世界全人类所使用。在全球经济治理进程中,中国政府高度关注绿色可持续发展和世界和平的进程,积极引领全球气候治理模式创新,参与全球安全与公共卫生事务。我们支持非洲经济社会的发展,帮助非洲建设自身医疗体系,不附加政治条件,注重对非洲自然环境的保护,赢得了非洲人民的认可和尊重。通过对世界和平的倡议,我们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交流传播,促使中国传统治理哲学,包括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哲学,在世界展现其蓬勃生命力。

刘卫东:伴随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我们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能力正在逐步提高。例如,我们发起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我们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话语权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在这方面,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提高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并不是要“另起炉灶”。一方面,我们要维护经济全球化的机制;另一方面,应该推动全球化机制的改革,让全球化惠及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积极推动合作共赢的包容性全球化,就是我们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发展的一个重要贡献。我们能否获得更多的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关键取决于我们提出的全球发展理念及其实践能否获得更多国家的认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