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中国梦 成就世界梦

铸就中国梦 成就世界梦

——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谈开放发展理念

摘要:为什么要突出强调开放发展?开放发展核心要义是什么?在开放发展方面,我们还有哪些难题亟待破解,还有哪些潜力可以挖掘?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

回顾近30多年来新中国所走过的路,“开放”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和绚丽的风景。

“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开放发展”确立为必须坚持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

为什么要突出强调开放发展?开放发展核心要义是什么?在开放发展方面,我们还有哪些难题亟待破解,还有哪些潜力可以挖掘?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

开放才有发展,发展必须开放,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是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国必然的选择

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开放”就成为一个时代主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突出强调要坚持“开放发展”,您认为有何深意?

叶小文: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设立自由贸易区……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一个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中国进入了开放发展的新境界。

开放才有发展,发展必须开放,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是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国必然的选择。因为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使然,大势所趋。

中国的开放发展,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理念和发展实践的新飞跃,必将在实现自身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增长、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许瑞生:当前,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关系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呈现出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新趋势。通过开放发展,我们能够从全球范围内寻找自己的坐标以及需要去跨越的标杆。在明确坐标之后,我们通过自主创新和学习借鉴,能够在物质生产与文化发展方面保持与世界密切同步。特别是在开放发展过程中,我们能够接触到发达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进程中积累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并将这些技术、理念与中国国情结合起来,以更有效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