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办学必须突出主业主课

党校办学必须突出主业主课

就党校事业而言,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业;就党校课程而言,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如果党校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放松了、甚至荒废了,搞了很多其他方面知识、技能、兴趣的东西,那就会喧宾夺主甚至会在政治方向上发生偏差。这是对党校办学的科学定位和对党校优势的精准把握,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校不同于普通高校或一般的培训机构,离开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一特色和优势,就会失去存在的理由和价值。曾经一段时期,有的地方把党校混同为一般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压缩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时,偏重知识教育;还有不少党校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实效性不强,不少学员在学理论、炼党性方面兴趣不浓。这些问题目前并没有完全解决,到头来“荒了自己的地、耕了别人的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也制约了党校事业发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看家本领和兴家本钱。离开看家本领去学旁门左道是修不了正果的,丢掉了兴家本钱靠东挪西借过日子那日子肯定是过不好的。

党校作为“三个阵地一个熔炉”,必须担负起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任,把主业主课作为党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安排来推进,切实做到工作围绕主业主课展开、资源向主业主课聚集。要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按照“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学布局,规范主体班次的设置和学制,科学安排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教学单元,形成科学的主业主课体系。要坚持主课地位不动摇,加大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分量,尤其要把讲授和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举措、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武器、增强理论武装夯实理论基础的至尊法宝,不断往透里讲,不断往深里学。要坚持主课内容不减量,搞好教学模块的设计、教学时间的统筹、教学内容的安排,切实做到主课内容不“走样变调”、主课时间不“缺斤少两”。要坚持主干力量不削弱,坚持老中青相结合,通过继续教育、师资培训、原著研讨、集体备课、学术攻坚、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加强师资培养,打造主业主课的教研学术团队,建设主业主课的主干力量,使党校教师真正成为合格的“布道者”和“熔炉工”。

搞好主业主课教学,必须积极推进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创新,不断增强实效性。这里主要指教学方式方法和机制的创新。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主课学科建设,优化主课课程设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课作为重要课程,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学员系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守共产党员精神追求。特别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还要强化党性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注重回答学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主课吸引力;优化教育教学方式,倡导和运用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情景模拟式教学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不断提高主课实效性;创新完善教研咨一体机制、教学计划生成机制、教学考核评估机制、教学激励机制,催生主课名师,使主业主课后继有人。

古人云:举网提纲,振裘持领。我们相信,只要抓住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不放松,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不懈怠,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党校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