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三个始终” 让干部在党校真正“学有所得”

做到“三个始终” 让干部在党校真正“学有所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各级党校要坚守这个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现在,各级党校正迎来新一年开学季,一大批党员干部走进党校、在这里接受党性锤炼、理论熏陶,在这里努力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党校教育和普通学校教育不一样,党校学员也和普通学校的学生不一样。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校学习,要坚决做到“三个始终”,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要始终聚焦党性修养,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党校姓党,这是区别于其他普通高校的最大特点,也是党校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在党校学习,要始终保持作为一个党员的身份自觉,坚决把党性修养挺在前面。锤炼党性修养,首先要明白党性修养是什么。党性修养是党员意识的强化和践行,是党员在思想、作风方面的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中,要自觉运用党性原则规范自己的行为,克服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理想信念是锤炼党性的重要内容,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在于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信念的共产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革命时期70多万烈士,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共产党员。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改造、建设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雷锋、焦裕禄、“两弹一星”元勋……为新中国的发展建设呕心沥血,甚至付出宝贵生命。改革开放以来,孔繁森、任长霞、牛玉儒……他们可歌可泣的事迹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卫士”等“时代楷模”不断涌现,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也成为理想信念人格化具体而真实的写照。党校学员要把理想信念当作自身成长进步须臾不可或缺的“钙”,不断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断升华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和作风操守。

要始终坚持理论武装,切实提升政治思想水平。1939年,刘少奇同志在延安马列学院讲党课,讲到党员在理论上“营养不良”的情况仍然比较普遍,甚至马列学院的很多学员,“对马列主义原理、党的建设、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等重大问题,大都朦朦胧胧、一知半解”。那么,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对马列主义原理,是不是都能做到熟知和掌握呢?刘少奇同志担忧理论薄弱严重影响党“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现在,理论的贫困也会影响我们党正在领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而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党校学员们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要通过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会观察时势、把握方向、推动工作。

学理论,不能脱离时代特征、不能脱离火热的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党校学习,要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在学习真理、接近真理、运用真理上努力进入“自由王国”。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在的时代特点、系统观念,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的世界眼光、全球视野,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前瞻性谋划和推进我们的工作,不断提升工作的站位和格局。

要始终着眼增强本领,努力担负改革发展重任。党校学员一般来说都是“关键少数”,担负着领导一个地区、一个方面改革发展的重任。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党校学员要珍惜党校学习的宝贵机会,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中心工作,通过参加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现在,各地区各部门都全力以赴地抓经济建设,党校学员要努力学习经济知识和理论,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党校学员要学习服务群众、依靠群众、做群众工作的本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考验着新时代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党校学员要自觉锻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本领,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未雨绸缪地完成好改革攻坚各项任务。

党校学员中一大部分是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领导干部才干本领的重要方面。要深刻认识到,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认清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熟悉斗争规律,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努力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完成好各项任务,不负党的信任、不负人民重托、不负时代之希望。

神州春来早,万象更新时。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利用好党校学习这一宝贵机会,在党性修养、理论武装、本领提升上来一个大进步,做一个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