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向不文明的行为说不

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向不文明的行为说不

12月9日,常州一位家长带孩子去餐厅吃饭,女子向前台要了一个空碗给孩子接尿,随后将碗藏到了桌子底下。服务员收拾时发现颜色不对,一闻才知道是尿。餐厅负责人马卓气得够呛,“我店开了七八年也从来没碰到过这种事情。厕所距离就餐点就十几米远,她要是问肯定会告诉她。或者真的来不及了,我们店也没有要收费,可以拿塑料袋,哪怕打包盒也可以。”(新华网12月18日)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教师,家长平常的言传身教直接影响孩子将来的行为习惯。家长带头在孩子面前做出不文明行为,对孩子潜意识里会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孩子在早年对世界的认知还不健全,他们会认为只要是父母做的事情都是正确的,因为父母一直都很关心和爱护他们。这样会对孩子将来养成不良习惯打下埋伏。

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我们很多家长把孩子的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孩子思想品德的好坏,是决定他们将来成才还是社会败类的关键。如果孩子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

孩子正处于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影响到他们自身的素质,而家长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的素质。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敢于向不文明的行为说不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指望将孩子培养成才,让孩子不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人。

最近,我国许多旅游景点游客就餐时也有不少不文明行为。有人无视餐厅环境,大声喧哗;有人不遵守秩序,抢座位甚至插队;有人过度点餐,造成大量浪费;有人过分敬酒,害人害己;有人不尊重服务员,态度粗俗……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给他人带来烦恼,也可能给自己带来不便。遵守秩序,文明出游,才能营造更加和谐的旅游环境,让出游更舒心。

就餐时要有所不为,和不文明“说不”。包括,不要有插队、抢座位等违反秩序的行为,不要有随地吐痰、扔废弃物、喧哗吵闹等破坏环境的行为,不要有当面剔牙、不尊重服务员等有失礼仪的行为。

就餐时还要有所为,向文明“进一步”。出游就餐时,应充分了解和尊重旅游目的地的就餐风俗,出席正式宴会要衣着得体,自觉维护餐厅的环境和秩序,适当提醒他人改正不文明行为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