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唐洪:学会倾听,走进孩子内心

QQ截图20240126105156

唐洪 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亲子沟通是家庭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也是亲子关系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说是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的核心内容。

关于亲子沟通,家长首先要先问自己三个问题:一是与孩子沟通时是说得多还是听得多?普遍情况下,家长通常都是说得比较多的,而孩子都是听得比较多的。其实,亲子沟通是一种平衡的交流模式,双方都应该倾听和回应,是需要轮流表达的。二是与孩子的沟通通常发生在什么情境下?其实,很多家长都是在孩子受挫或犯错时才觉得需要与孩子沟通,但是孩子不仅在受挫或犯错时需要交流,平时也需要交流。三是与孩子沟通时,家长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分享自己的情绪或经验,分担孩子的痛苦、烦恼,还是为了纠正孩子的问题、错误?很多家长与孩子沟通的目的是为了纠正孩子的行为,尽管这一目的是需要的,但如果仅基于这样的目的进行沟通,那还是有问题的。

一、亲子沟通的经典方法及其问题

(一)解析亲子沟通的经典方法

第一种经典方法是教导。有的家长会说,“你应该怎么样”“不应该怎么样”……比如,孩子写作业比较拖沓时,有的家长就会说,“你应该抓紧时间,回家先写作业,不应该回家就先玩”……这样说的潜台词,就是父母在给孩子讲道理,想让孩子懂事。但是,对处于困扰或沮丧中的孩子说教,容易引起孩子厌烦,更谈不上沟通。

第二种经典方法是指引。有的家长会说,“我就知道”“我们以前”“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比如,“我就知道你得写作业写到11点半”“我们以前都是先写完作业再玩的”“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都不用家长来督促我写作业”……这样说的潜台词,就是父母更有经验,要在孩子出问题时把经验都教给孩子。但是,孩子反而会感到内心的感受被忽视,或自愧不如,沟通效果大打折扣。

第三种经典方法是指挥。有的家长会说,“以后不许”“我跟你说啊”“你以后要”……比如,“我跟你说以后写完作业之前不许玩耍”;“你以后要抓紧时间,回到家就先写作业”……这样说的潜台词,就是父母要指导孩子该怎么做,让孩子令行禁止。但是,命令的语气往往会对孩子的内心造成威胁,扼杀孩子表达的勇气。

第四种经典方法是诊断。有的家长会说,“一定是你”“我看主要是”“你自己说说怎么回事”……比如,“一定是你贪玩、不肯写作业,才搞到这么晚”“我看主要是因为你不抓紧时间”……这样说的潜台词,就是父母要为孩子指出他们的问题,让孩子知道自己错在哪儿。但是,父母想当然地认为错在孩子,会让孩子感觉在“受审”,也就会努力避开“审判”。

第五种经典方法是分析。有的家长会说,你的问题是……比如,“你的问题就是太不会管理自己的时间,要是回家先做作业,那时候还不困,效率肯定会提高”……这样说的潜台词,就是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问题的根源,并且为孩子把问题分析清楚。但是,分析的结果往往表明问题的原因就在孩子身上,这在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压力。

第六种经典方法是挖苦。有的家长会说,“你以为你还小啊”“你可以啊”“你就这水平啊”……比如,“你以为你还小啊,做个作业还要督促”“你可以啊,从吃饭到现在几个小时过去了,还没写完作业”“不就几道应用题嘛,到现在还写不完,你就这水平”……这样说的潜台词,就是孩子该说就得说,不说得重一点就不长记性。但是,挑剔孩子的行为容易造成隔阂并伤害其自尊,孩子可能表面“听话”,其实只是隐藏了真实的自己。

第七种经典方法是安慰。有的家长会说,“好啦好啦,不会有事的”“别难过,一会儿就好了”……这样说的潜台词,就是当孩子生气或伤心时,我们说宽心话、安慰安慰就好了。但是,试图轻松地面对孩子的情绪并不能真正解决孩子的困扰,孩子会觉得父母并不真正关心自己,因此不讲也罢。

(二)以上述方法沟通的问题与结果

如此沟通的问题有三个方面:首先,传递的是负面信息,如你错了、你不行、你得靠我,往往给孩子带去的是批评、责备;其次,交流不应该是单向、封闭、被动的,而应该是从家长流向孩子的信息流,家长不能心里有了定论就只想向孩子输出观点,重点应该是倾听而不是表达,不能急于改变孩子目前的状态而不关注其真正的感受和想法,要给孩子充分的表达机会;最后,沟通交流带给孩子的不应该是沮丧、受挫,如果孩子在沟通、交流中是不舒服的,结果就是不想表达。

如此沟通,其结果只能有三个方面:一是孩子会失去表达的愿望和勇气;二是孩子丧失了自己做决定的空间;三是孩子无法对自己进行管理,也就无法对自己负责。

(三)亲子沟通的目标

我们首先要有一个短期目标,那就是通过亲子沟通解决孩子当前的问题。比如,孩子哭闹、发脾气时,我们希望通过沟通让孩子停止哭闹、发脾气;孩子犯了错误,我们希望通过沟通让孩子做出正确的行为。通过上述方法,我们或许可以达成短期目标,即孩子可能不哭了、不发脾气了、改变了行为,但很难达成长远目标。

长远目标是什么?那就是孩子的成长。比如,孩子学会自我控制,理解他人,善于与别人沟通,能够作出理性判断和决定。通过上述方法,我们不但难以达成长远目标,更可能挫败孩子成长的内在动力,也就是孩子不想沟通、不想成长了。

我们的长远目标和孩子内在的成长力量是相关联的。每一个孩子都有内在的成长力量,比如孩子在刚刚开始翻身和爬时会非常努力去尝试,长大以后也会喜欢自己做事——自己刷牙、自己拿筷子吃饭。如果孩子要自己做事,而我们不让,其结果就是令孩子受挫,所以我们一定要珍视孩子内在的成长力量。如果我们希望达成亲子沟通的长远目标,即帮助孩子成长的话,我们就要通过沟通来激发孩子内在的成长力量,学会接受他、相信他、鼓励他,要引导孩子进行尝试、思考并为自己负责。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