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价格歧视?

怎样看价格歧视?

核心提示:所谓“供给稳定”,是指这样一种状态:在相对长时间(如一年),供给不会随时间改变而改变,产品保持均量供给。而所谓“需求不稳定”,则是指需求会随时间变化而改变。通俗地讲,是需求有淡季旺季之分。

价格歧视是指商家将同一商品以不同价格出销的行为,西方经济学者称为“price discrimination”。国内有学者认为经济概念不宜带情感,故不赞成翻译为“价格歧视”而主张用“价格差别”。英文“discrimination”确实也有差别的意思,不过我倒觉得还是用“价格歧视”更贴切。

其实,叫什么名称无所谓,重要的是把握内涵。在我看来,价格歧视有三个要点:产品相同;成本相同;价格不同。若按此三点判定,当今市场上许多差别定价行为并非价格歧视。至少教科书通常列举的飞机头等舱与经济舱的定价差别就不是,头等舱与经济舱定价不同,是因为产品与成本不同。

那么现实中真有价格歧视这回事么?当然有。电信长话收费是一例。白天是电话高峰期,凌晨电话比较少,无论白天还是凌晨,产品(电话服务)与成本皆相同,可白天通话的价格却要高于凌晨。另一个例子,国航同一飞机从北京飞海口,提供的服务(产品)与成本也相同,但白天航班与红眼航班比,即便是同一座位,前者的价格也要比后者高。

学界有一种看法,认为对产品与成本相同不能作绝对理解,若产品变化不大,只要价格比成本上升幅度大就是价格歧视。比如出版商将《国富论》印成精装与平装两种,平装每本定价50元,精装的成本比简装多5元,若精装定价60元便是价格歧视。实话说,我不这样看。精装本与平装本是两种产品,尽管成本差别不大但毕竟也有差别。

是的,在经济学里,价格歧视就是指这样一种特定现象,它不同于一般的差别定价。一般的差别定价,产品与成本可以不同;而价格歧视则要求产品与成本都必须相同。这是说,由于产品与成本不同引起的价格不同是差别定价;只有产品与成本都相同而价格不同才是价格歧视。两者不可混为一谈,此点读者务必牢记。

弄清了价格歧视的内涵,跟下来我们再讨论第二个问题:市场为何出现价格歧视?目前我所看到的权威解释,是供应商为了争取最大化利润。这解释当然没有错,不过太过笼统。要知道,所有市场行为都是在追求利润最大化,也都可用利润最大化去解释。但若往深处问,既然厂商都争取利润最大化,可为何不是所有厂商都搞价格歧视呢?

对此,斯蒂格利茨在他编撰的《经济学》中作了补救,他认为除了厂商追求最大化利润,再一个原因是厂商垄断供应。不错,垄断供应确实是价格歧视的必要前提,不然产品相同而价格不同,定价高的商品没人会买。但反过来想,假若厂商垄断了供应,消费别无选择,产品定价高也得买,这样厂商就会一律定高价,没有必要再搞价格歧视了。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