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价格歧视?(2)

怎样看价格歧视?(2)

核心提示:所谓“供给稳定”,是指这样一种状态:在相对长时间(如一年),供给不会随时间改变而改变,产品保持均量供给。而所谓“需求不稳定”,则是指需求会随时间变化而改变。通俗地讲,是需求有淡季旺季之分。

由此看,价格歧视用垄断供应也不足以解释。事实上,价格歧视需要垄断供应,但垄断供应未必会有价格歧视。让我举一个真实的例子。中国青年出版社年初出版了我的专著《经济观察笔记》,照合同约定,版权五年内归出版社。于是,五年内出版社垄断了《笔记》的供应,可该书并没有价格歧视,每本定价一律45元。

到了七月事情有了变化,出版社将我之前在该社出版的另外两本书与《笔记》捆绑成套装,定价每套168元,如此包装一改,每本单价从原来的45元提高了56元。这是价格歧视么?我不认为是。单本改套装,包装变了,产品与成本也就跟着变了,那是出版社差别定价,与价格歧视无干。

说我的观点吧。市场之所以出现价格歧视,原因有三:第一,厂商争取利润最大化;第二,垄断供应;第三,供给稳定而需求不稳定。第三点是由本人提出,至少我没见有人讲过。而且我认为前两点重要,但第三点更关键。一个厂商是否实行价格歧视,最终要取决于供给与需求的状况。

所谓“供给稳定”,是指这样一种状态:在相对长时间(如一年),供给不会随时间改变而改变,产品保持均量供给。而所谓“需求不稳定”,则是指需求会随时间变化而改变。通俗地讲,是需求有淡季旺季之分。请注意,影响需求不稳定因素很多,而我这里所说的“需求不稳定”,是特指那种由“时间”引起的需求变化。

读者也许要问,为何供给稳定而需求不稳定会有价格歧视?为方便理解,容我结合案例来分析:

以铁路客运票价为例。在一年内铁路运力(供给)会相对稳定,但顾客需求却不稳定。有数据说,国内春运高峰期每天的铁路客票需求要比平时高五倍,而铁路公司却又不可能增加五倍的运力,因为春运高峰一过,增加的运力就会闲置。怎么办?可取之策是提高春运期间的客票价格,而如此一来,价格歧视也就出现了。

留心观察,生活中类似的例子其实不少:如旅游景区的门票,旅游景区的供给常年稳定,而节假日(如国庆长假、春节等)的游客要比平时多很多,故景区门票通常会实行价格歧视。再有,航空公司、电影院、饭店、酒店、电力公司等,也都会因为需求有淡旺季而实行价格歧视。

写到这里,让我对本文作一小结:歧视一词本身虽有贬义,但在经济学里“价格歧视”却是中性概念,不含好与不好的判断,读者切莫望文生义;价格歧视作为市场行为,是供给稳定而需求不稳定所导致的结果。规律使然,政府当坦然面对,断不可用行政手段去干预。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