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如何助力老有所养

医养结合如何助力老有所养

医疗是老年人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九部委《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医养结合目前推进情况怎样?有哪些瓶颈需要突破?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人上了年纪,最怕的就是看病。腿脚不利索麻烦不说,到了医院还得排队、取药……太麻烦!”家住北京市武圣路松榆东里社区的刘奶奶今年68岁,谈到看病的经历,心中充满了担忧,“孩子常年在国外工作,照顾不上家里,现在看病自己还走得动,等到走不动的时候怎么办啊”。

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其中,有数量庞大的老年人群患有慢性病,还有近4000万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看病住院比例要超过青年人的2倍,甚至更多一点。《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指出,我国家庭发展变化突出表现之一是城乡养老照护和医养结合需求较大。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普遍的情况是,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里又不能养老,老年人一旦患病就不得不经常在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奔波。此外,老年慢性病康复时间长,往往是治疗结束而护理、康复未结束,许多患病老人为了以防万一,把医院当成养老院,占床严重,使得大医院一床难求,真正需要住院的人反而住不进来。

顺应我国社会老龄化的趋势和特点,国家已经采取措施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2013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据介绍,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其优势在于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的资源,提供持续性的老人照顾服务。“部分地区经验表明,推进医养结合,能够提高养老院入住率,减轻医院病床压力,降低医保负担。”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医养结合既是知识密集型也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能够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拉动护理及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成立于2012年的九华山庄养老公寓,是北京九华集团在转型过程中整合原有酒店、温泉、养生、医疗资源创办的以“全程医养结合”为核心理念的新型养老机构,也是国内首家全医护型温泉养老酒店。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每个房间都有专业的护理人员为入住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养老公寓各楼设置了医护中心,与居室内医疗监测系统相连通,全天监测老人健康情况,房间内设有与护士站连通的紧急呼叫系统、楼外备有24小时的999急救车,九华医务人员还将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调整护理重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