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如何助力老有所养(2)

医养结合如何助力老有所养(2)

北京九华山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银介绍,九华养老项目总体规划建设3150套养老公寓,共计向社会提供6300张养老床位,希望在3至5年内建设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超大型养老社区。酒店原有的体检中心、医院和康复中心三大实体配套,可以给老人提供足不出户的诊疗和护理服务。特别是今年8月,九华医院被正式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入住养老公寓的老人看病开药都纳入医保报销,免去老人后顾之忧。总体来看,市场对养老公寓的租住热情很高,目前,养老项目一期推出的1600张养老床位出租率已经达到97%。

除了通过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方式实现医养结合,不少医疗健康企业和养老服务机构还通过开展合作、延伸产业链,促进医疗和养老的有机融合。近日,家用医疗器械销售商康复之家集团与青松康复护理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消费者可在享受青松集团提供的上门专业功能康复护理、远程健康咨询与问诊等专业家庭健康管理服务的同时,通过直达绿色通道,自主选择最为合适的康复辅具,青松集团将联合最近的康复之家门店进行快速配送和讲解,而康复之家针对短期应用需求提供的器械租赁服务,也将节约老人或患者的使用成本。

尽管医养结合模式受到社会各界欢迎,有的甚至“一位难求”,但目前运行仍面临不少成长中的“烦恼”。专家介绍,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建设和运转,涉及包括土地、编制、隶属关系、医保报销、药品管理、行业资质、人才培养等诸多问题。如,九华养老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就遇到过养老和护理专业人才短缺的情况。张银坦承,全国有养老护理专业的院校不多,且培养也多侧重于技能实操,缺乏学历和学位教育,难以满足市场对复合型养老管理人才的需求。为弥补养老人才短板,九华养老项目和国内最早开展养老服务专业研究的学术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对服务团队进行专业培训,希望通过人才专业培养机制实现自我“造血输血”。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指出,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建设,是养老理念、医疗理念和消费理念的一次重大转变。解决好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问题,政府要制定合适的标准,要落实好财政支持、税收优惠、政府购买、医疗保险等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办养老护理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产品,同时要鼓励医护院校开设医养结合型老年护理专业,大力培养老年护理专业人才。在护理、医疗、病人准入等方面,国家应出台统一明确、操作性强的标准或评价体系,在所有的医疗网点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将医疗和养老信息打通。此外,医疗与养老结合应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以社区、家庭为主,康复、医疗、保险服务配合,政府倡导,社会参与,多方投资,推动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走上正确发展途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