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为“城市病”开了什么方?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为“城市病”开了什么方?

0

`PCS%PN9K%J{XTMX)PEKWQ2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从乡村社会向城市社会转型的关键期。

今天的中国,也面临城镇化进程中的各种城市病

消除城市病,靠现在的管理条条框框难以解决,必须有一种顶层设计,需要一把进入城市社会、能解决城市矛盾的钥匙,也因此有必要重启最高规格的城市工作会议。

2

亮点一:

会议指出,要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所以,此次会议内容最大的亮点是推动人民城市,让社会和更多市民参与城市的管理和运作

亮点二:

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实现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要优化提升东部城市群,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发展一批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所以,再建一批中心城市是本次会议内容的另一亮点

6

城市是我国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5

“两个坚持”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7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00

“一个规律”和“五大统筹”给未来城市发展提出了系统指南。

“一个规律”:

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城市规模要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五大统筹”:

第一个统筹: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

第二个统筹: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

第三个统筹: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

第四个统筹: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

第五个统筹: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为城市把脉,开出药方,引导城市更健康成长,正是此次会议的核心内容,指出了城市发展的方向。

———让中西部地区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分享城镇化成果。

———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

———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

———城市建设要以自然为美,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

———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

ROVPJ4X`]V~XPLF06`Z99[5

这次会议从中央层面为城市建设搭建顶层设计,对城市规划、住房政策、人口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务管理等重大问题作了明确,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画好了蓝图、提供了遵循,意义十分重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