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司法改革五大关键词

2015年司法改革五大关键词

2015年,司法改革加速推进。巡回法庭、立案登记制、公益诉讼……这些听起来有些遥远的词汇,在今年悄然细化、落实着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夯实着社会的公平正义,满足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生活诉求。司法改革,不仅为全面依法治国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人们看到了法治走上“快车道”的光明前景。  

【关键词一 :巡回法庭】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2015年1月28日,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在广东省深圳市挂牌成立;

2015年1月31日,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在辽宁省沈阳市挂牌成立。

这两个巡回法庭的设立,代表着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崭新起点,也意味着司改迈出了符合司法规律的重要一步。

自今年2月起,最高法巡回法庭开始受理和审理案件。如今,接访近1万人次,依法处理与救助帮扶相结合,为第一巡回法庭赢得口碑;11个巡回审判点遍及东北三省,成为第二巡回法庭的一张名片。

最高法巡回法庭的设立,旨在排除干扰,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还有利于最高法自身集中精力制定司法政策和司法解释,审理有重大指导意义的案件,更可对地方法院审判案件和地方政府依法办事起到重要的监督制约作用,从而推进整个司法系统回归本位。

【关键词二:立案登记制】让公民诉权得以伸张

2015年5月1日,《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正式施行,截至9月底,全国法院共登记初审案件620余万件,同比增长31.9%。以“立案登记制”取代“立案审查制”,公民诉权得到了进一步保障,“打官司”变得更加便利。

同时,立案登记制将改变过去“信访不信法”的观念,将更多的社会矛盾纳入法治渠道解决,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意义重大。

当然,在立案登记制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案件数量的增加以及一些司法人员的离职,让“案多人少”“供给不足”的矛盾更加突显,行政案件大幅增加同样给法院带来巨大挑战;另一方面,虚假诉讼和滥用诉权的现象逐步显现,在现有法律制裁基础上,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加大对类似问题的惩治力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